注册

江城持续低温抬高大路菜价格 蔬菜整体供应充足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大路菜价格较前段时间有明显上涨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预期中的大雪未至,冰点上下的气温却“赖”着不走,拉高了江城市民家庭每日的蔬菜采购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连日走访了解到,天

图为:大路菜价格较前段时间有明显上涨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预期中的大雪未至,冰点上下的气温却“赖”着不走,拉高了江城市民家庭每日的蔬菜采购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连日走访了解到,天寒地冻延缓了蔬菜生长,增加了采摘难度,使得前期几乎探底的菜价明显上涨,尤其是利用冬储的大路菜涨幅最高超过六成。

市场:大路菜普遍大幅涨价

昨天上午,记者在汉口前进五路的集贸市场看到,在售的青菜几乎都在每斤2元以上,只有大白菜、白萝卜等便宜大路菜是“1字头”,但也卖到了1.5元到1.8元一斤。

“上星期还都只是1块钱一斤,周末就涨了5毛钱。”买了两根萝卜回家煮鱼汤的秦女士告诉记者,近段时间菜价一直较便宜,所以这两天菜价刚上涨就感觉很明显:“原来红菜薹1元到1.5元都能买,现在就至少2.5元了。”

在汉口后湖大道的一家菜市场,记者也发现“一元菜”较一周前少了,包菜、大白菜、白萝卜都在1.5元到2元一斤,同样的菜品一周前最高也只要1.2元,涨幅超过六成。

来自白沙洲大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从12月7日雨雪天气降临开始,所监测的20种蔬菜价格全线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就是各种大路菜,其中大白菜上涨66.67%、包菜上涨33.33%,涨幅最高同样超过六成。

原因:持续冰冻采收成本增加

“菜价上涨主要还是因为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造成蔬菜采收和运输都更困难。”农批市场人士介绍,虽然预期中的大雪没有落下,但连续多天0℃左右的低温,对蔬菜生长影响较大,尤其是红菜薹等露天生长的菜品,损耗大幅增加也提升了成本。

蔬菜专家也介绍,长期低温天气,农户们的大棚和棚内保温措施都需投入更高的成本,采收的人工费用也相应提升,这些都增加到了菜价里,形成涨价。

在四季美市场,主营本地菜的夏师傅告诉记者,除了农户的种养、采收成本上涨外,冰冻天气下的油耗运输、人工费也在增加。更重要的是,因为大家都预期到低温雨雪天气来临后菜市行情会变好,采购商们便从上周末开始积极备货,带动了整个采购价提升,最终也影响了终端市场价,蔬菜价格集体上涨。

后期:供应充足价格将回落

尽管江城多数蔬菜的价格集体上涨,但业内人士表示,此轮菜价波动主要源于天气骤冷后的集中采购及消费增多。由于江城蔬菜的整体供应仍然十分充足,预计只要不出现长时间的雨雪天气,后期菜价将回落。

白沙洲市场人士介绍,实际上在此轮菜价上涨之前,蔬菜价格已经持续下跌了一个多月,整个省内和武汉郊区的蔬菜上市量一直是有增无减,品种也算丰富。12月之前,甚至呈现出销售饱和的状态,像花菜、大白菜、包菜、白萝卜等几乎有滞销现象。

经过这一周的低温雨雪天气,此前滞销的大路菜因为更加适合冬储,也适合下火锅等特点,反而成为抢手菜,涨价也更为明显。专家称,本地蔬菜运输距离近,前期货源也比较充足,不会影响到供应,所以江城后期如果只下雨而不下雪,蔬菜价格应该会呈现稳中小幅下跌的趋势。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