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破部督网安大案 黑公关主导“水军”有偿秒删帖


来源:楚天都市报

我省破获部督网安大案 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图文:黑公关主导“水军”有偿秒删网帖 图为:用于删帖的电脑及收钱的银行卡等物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通讯员杨保华 公关公司幕后主

我省破获部督网安大案 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图文:黑公关主导“水军”有偿秒删网帖

图为:用于删帖的电脑及收钱的银行卡等物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通讯员杨保华

公关公司幕后主导,侵蚀网络肆意删帖。昨日,湖北省公安厅通报,荆州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的“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该案由公安部部督,案值为我省破获的同类案件之最。

警方24小时盯防获取删帖证据

据介绍,2017年 5月,公安部网安局组织开展侦查打击“网络水军”专项战役,经指定,荆州市公安局组织30余名骨干侦查员组成工作专班。通过汇总多方线索后,专案组成功锁定一个以吴某夫妻为核心、吴某哥哥为骨干的家族式网络有偿删帖犯罪团伙。

该团伙成员长期在北京、广东等地进行大批量有偿删帖活动,涉及多个全国知名网站。鉴于网络删帖时效性很强,已删除的贴文链接无法打开,甚至正在进行的删帖行为很多都是秒删,取证工作难度极大。专案组24小时严密盯防,锁定了该团伙大量删帖证据。狡猾的吴某似乎发觉了什么,突然与其丈夫逃往日本,并遥控指挥团伙成员停止一切删帖活动,所有用于删帖的电脑被处理掉,一时间让警方的抓捕和取证工作陷入僵局。

专案组决定以主犯吴某夫妻为重点,紧盯其活动轨迹。今年8月,觉得风声过去了的吴某夫妻悄然回国,紧盯二人的专案组分别在广东和广西,将他们抓获,民警从吴某随身携带的移动硬盘上勘验提取了大量删帖链接、交易金额、客户信息等数据。

删帖报酬数百元至上万元不等

结合吴某夫妻的供述和硬盘内信息,专案组发现删帖内容除了零散客户需求外,很多都是专门针对大型企业的负面帖文进行全网式清理,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上市公司。这些删帖业务的委托方与吴某的合作相对稳定,定期就会有批量交易,帖文数量多,时间跨度长,删帖费用高。专案组研判后分析,这条“有偿删帖”的黑色产业链中,可能存在一些公关公司充当着幕后推手的角色,因此决定顺藤摸瓜。

随后,在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的支持下,专案组先后查处4家涉案的公关公司。这4家公司打着为客户提供网上舆情优化服务的幌子,雇用网络水军批量清理对客户不利的网络信息。除了直接删除外,还演变出很多新手段,包括屏蔽搜索引擎快照,更改相关帖文标题和内容,通过不断刷新热点关键词,使正面信息上浮,将负面信息挤出显示页面。

在该案侦破过程中,警方辗转北京、广东、广西等8省市区,捣毁家族式网络删帖团伙1个,查处涉嫌“有偿删帖”非法经营行为的公司4家,抓获涉案人员13人,初步查清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

近日,在警方查获的水军团伙制作的记录文档上,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每一个被删网帖的网址后,都有“这个不用管”“费用4000元”等相关标注,删帖内容也相当广泛。据介绍,该团伙每次接受删帖的报酬,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这些涉案人员的违法行为扰乱视听,严重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干扰市场经济秩序和正常网络环境,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危害严重。”专案组民警表示。目前,该案已进入公诉阶段。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