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乒揽获三项年度大奖 汉籍教练刘国正无缘最佳引争议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国乒揽获三项年度大奖图文:汉籍教练刘国正无缘最佳引争议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13日,2018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在韩国仁川打响。依照惯例,本年度国际乒联颁奖盛典此前一天在赛地举行,中国选手共收获三个奖项

国乒揽获三项年度大奖

图文:汉籍教练刘国正无缘最佳引争议

图为:刘国正

图为:最佳教练三位候选人,左为最终获奖者马西莫科斯坦蒂尼

图为:国乒男队今年成绩斐然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

13日,2018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在韩国仁川打响。依照惯例,本年度国际乒联颁奖盛典此前一天在赛地举行,中国选手共收获三个奖项,其中樊振东和丁宁分获男女最佳运动员,许昕则收获年度最佳得分奖。

令人遗憾的是,在最佳教练评选中,中国竟无人入围三甲,此前呼声最高的国乒男队武汉籍教练刘国正无缘成为最佳,引发了争议。

稳住男乒连创佳绩

作为从武汉走出去的国手,大家对于刘国正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2001世乒赛中刘国正大战金泽洙,挽救了七个赛点的一幕,正是从那时起,“嫁人就嫁刘国正”一时传为佳话。

退役后,刘国正留在国乒队当教练,从青年队到二队,直到2016年才逐渐成为一队教练员。今年1月,刘国正被任命为男队教练,正式走上前台。在国乒人心不稳的情况下,刘国正可谓临危受命,而且还顶着不少的质疑之声。

这一年,刘国正率队先后出战世界杯、世乒赛、亚运会等大赛,尽管遭遇到德国、日本等的强力挑战,但都未让冠军旁落,在12站国际乒联巡回赛中,男单夺得了其中的9站冠军,樊振东更是连续7个月排名世界第一,成绩相当亮眼。正因如此,刘国正成为年度最佳教练最热门人选。

无缘最佳引发炮轰

这不是国乒第一次无缘最佳教练员奖项。2017年,国乒同样无人成为最佳教练,最终该奖项由德国人罗斯科夫获得,今年他再获提名。“一个年度颁奖,年度取得最好成绩的团队却连提名都没有,请问国际乒联,这是最佳的颁奖典礼还是扶贫颁奖?”早在公布本年度最佳教练候选名单时,国乒老帅吴敬平就在微博发文炮轰国际乒联。

让我们来看看获得本年度最佳教练的是何许人士?他是意大利人马西莫科斯坦蒂尼,在执教印度乒乓球队期间,他率队在英联邦运动会上取得历史性好成绩。另两名候选者则是率领瑞典队在本土进行的世乒赛上获得铜牌的伍尔夫卡尔松,以及带领老将波尔拿到第七座欧锦赛冠军、帮助波尔和奥恰洛夫短暂登顶世界第一的德国队教练罗斯托夫。不过这样的成绩与国乒相比,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

对于这样极度偏心的评奖,吴敬平表示,“我希望国际乒联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每一个团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辛苦付出。而不是一味在打压中国队的路上越走越远,失去了作为乒乓球行业协会的权威,闹出更多国际笑话,让人大跌眼镜!”

如此评奖出于无奈

国际乒联的年度颁奖从2013年开始设立,最佳教练的奖项则从2014年开始设置。与中国选手大包大揽年度男女最佳相比,最佳教练奖设立至今,也只有刘国梁在2015年和2016年两次获奖。

就像这两年的获奖者一样,2014年的最佳教练颁给了葡萄牙队教练鲁菲诺,他在当年曾带领弟子拿到欧洲杯男单冠军。“我们希望有一个制度,让每个国家都可以成为某项赛事的一部分,让他们有机会在本国打开知名度,让本国看到他们参与重要的全球比赛。”国际乒联CEO史蒂夫·丹顿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从这个角度来看,国际乒联之所以如此评奖,或许更多是出于无奈,他们似乎更希望将这一奖项颁给那些能够推动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人,而非以带队成绩论英雄。当然,这一奖项引发的争议也证明,尽管屡次受到国际乒联的抑制和打压,但国乒的霸主地位依然牢固。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