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作家二月河12月15日病逝 细数他与湖北的出版缘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二月河与湖北的出版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别鸣文俊著名作家二月河于12月15日在北京病逝。二月河原名凌解放,因笔下500万字的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海内外读者熟知,享年73岁。&

二月河与湖北的出版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别鸣文俊

著名作家二月河于12月15日在北京病逝。二月河原名凌解放,因笔下500万字的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海内外读者熟知,享年73岁。

“最后一次见他是今年8月22日,他躺在病床上已不能说话了!”15日,湖北省编辑学会会长周百义痛心地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二月河长篇历史小说《雍正皇帝》的成功出版,周百义功不可没。《雍正皇帝》见证了二人从相识到相知的难忘历程。

周百义约稿《雍正皇帝》

写作《雍正皇帝》前,二月河已在黄河文艺出版社出版“帝王系列”历史小说第一部《康熙大帝》,但名气不大。1987年秋天,风尘仆仆从郑州赶来的周百义,见到了当时还在南阳市委宣传部担任干事的凌解放。周百义当时也只是长江文艺出版社的普通编辑。这是周百义到出版社工作后第一次组稿,夜里他在招待所读完《康熙大帝》第一卷后,深受震撼,第二天就递上长江文艺出版社的约稿合同。因为已和黄河文艺出版社签了《康熙大帝》出版合同,二月河开始拒绝了长江文艺出版社的约稿,但他被这位编辑的真诚所打动,最终答应将正在构思中的《雍正皇帝》放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1990年,二月河给周百义寄来《雍正皇帝》第一卷《九王夺嫡》。周百义找到总编辑田中全,为《雍正皇帝》争取出版。习惯在笔记本上写作的二月河,字迹横不平、竖不直,收到书稿后的周百义将字迹一点点描清楚,描完交上去时,总编辑又要求他重新整理。终于,田中全在审读意见中写道:难得的历史小说佳作。然而,就在《雍正皇帝》第二卷编辑完成后,周百义调离长江文艺出版社。作为《雍正皇帝》的责任编辑,他不愿意退稿,认为这是一部“传世之作”,坚持要把三卷本的书稿全部出版。

1995年,周百义从湖北省新闻出版局调回长江文艺出版社担任社长。为市场拓展,1996年,长江文艺出版社借助北京图书订货会,召开《雍正皇帝》研讨会。在出版社动员下,中央电视台相关负责人邀请二月河做了电视节目。

电视剧《雍正王朝》热播,带动了小说畅销。

《康熙大帝》海外热销

据了解,《康熙大帝》出版到第三卷时,二月河在文坛上还是寂寞的,只有冯其庸在《奔流》杂志为其发表过一篇评介文章。后来,周百义发表多篇文章对二月河作品进行评介。

考虑到二月河的经济情况,周百义与二月河最初签约的是稿费制,后来把稿费改为版税,为的是能让二月河“多得一点钱”。在给周百义的短信里,二月河这样写道:“君子相知,贵在温不增华,寒不改弃,贯四时而不衰,历坦险而益固。心善胸宽天地鉴,意在胸中万事圆。”

1997年,二月河又与长江文艺出版社签订近代中国5卷本历史小说的出版合同,后来还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二月河文集》。

该社副社长沉河介绍,10年前接受责编二月河老师的散文集,有幸去南阳拜访过他。他的《二月河文集》近20年一直是长江文艺出版社的镇社之宝。

2015年起,《二月河文集》版权输出到越南、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特别是在泰国,文集之一《康熙大帝》引发销售和阅读热潮,该书面世仅两个月,首印4000套便销售一空,追印2000套半年内也售罄。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