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用织物“不分科室” 混洗不能成行业潜规则


来源:新京报网

医用织物“不分科室”,混洗不能成行业潜规则一家之言把布草送进哪家洗涤厂进行清洗,清洗过程是否得到了有效监督,清洗后的布草是否被验收合格,这些环节医院都不能缺位。身为一名病人,躺

医用织物“不分科室”,混洗不能成行业潜规则

顺达洗涤服务中心内,大量的手术布草堆在地上等待洗涤。图/新京报调查组

一家之言

把布草送进哪家洗涤厂进行清洗,清洗过程是否得到了有效监督,清洗后的布草是否被验收合格,这些环节医院都不能缺位。

身为一名病人,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心情的主调本来就是忧伤。但是如果告诉你,你穿的病服、身体下的床单、头枕的枕套是如何清洗的,估计你的心情会更糟糕。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江西南昌市两家医疗布草洗涤企业进行卧底调查,发现洗涤厂为了提高效率,床单、病号服、手术服等医用布草,在洗涤承包企业的清洗过程中,出现混洗、未严格高温消毒等情况。

此外,一些儿科医用布草也被夹杂在成人医疗布草中混洗,带血的医用布草与其他患者衣物和床单进行混洗。有洗涤厂员工坦言,他们所谓的分类洗涤,只是把医院分开,不分科室,不分洗衣设备,“洗其实就是过了一遍热水”。

将心比心,平时洗衣服时,我们尚知道把内衣、外衣、床单被罩等分开洗。本该有着更严格要求的医用布草,竟然“一锅炖”,不免让人谈住院而色变,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如果说,此前屡屡被曝光的酒店床单被罩的问题,更多的还只是卫生问题的话,医院的布草,其洗涤过程规范与否,牵涉到的则是健康问题、安全问题。从细菌恐惧到病菌恐惧,给公众造成的心理阴影面积更大,也更值得关注和做出改变。

毫无疑问,洗涤厂是直接的责任者,面对被曝光的不卫生、不规范行为,必须及时改正,并承担相应的处罚。但是作为洗涤厂客户的医院,也不应该置身事外。相反,医院也是责任链上的重要一环。

洗涤厂需要对医院负责,医院需要对病人负责,这是直接联系和基本逻辑。在这样的联系和逻辑下,我们就有理由发问:如果因为医院布草洗涤环节的问题,导致一些住院者被“二次患病”,难道要让受害者去找洗涤厂吗?显然不现实,也不合理。

医院有责任给病人提供干净无害的医疗用品,病人有权享受干净无害的医疗用品,这才是对等的医患关系。

所以,把布草送进哪家洗涤厂进行清洗,清洗过程是否得到了有效监督,清洗后的布草是否被验收合格,这些环节医院都不能缺位。医院的工作绝不应止于把布草送到洗涤厂然后再收回,更不能明知洗涤不合格,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报道中,虽然记者只卧底了两家洗涤厂,但是它们所对接的医院,却多达二十多家。也就是说,这两家洗涤厂出现问题,背后暴露的至少是二十多家医院的问题,而这些医院里,是来来往往无数的看病者。将后果链拉长,便能清晰感受责任链的各方及其重量。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涉事洗涤厂之一的顺达洗涤中心,其法人裘伟光正是南昌市洗涤行业协会的法人代表,而他的另一身份,是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昌市第一医院)的原主任医师。前单位成了“客户”,这层关系耐人寻味。如今,洗涤厂问题丛生,背后潜在的联系和利益,值得探究和梳理。

对于医用布草的洗涤乱象,江西省洗涤行业协会会长付俊伟介绍,“因为现在处在过渡期,一些洗涤厂浑水摸鱼,造成医院布草二次污染。”但我们需要明白,一个行业的标准化和完善需要过渡期,公众的生命健康不能有过渡期。一些洗涤厂的“浑水摸鱼”,是连已经明确的标准、最基本的规则都不遵守,仅仅是“过一遍热水”,这显然不是客观原因,而是实实在在的主观原因。

□樊成(媒体人)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