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敢闯敢试 他们打造改革开放的“武汉地标”


来源:楚天都市报

探索百步亭社区治理创新 开创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模式 图文:他们打造改革开放的“武汉地标” 图为:茅永红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郑举选接受记者采访 茅永红、郑举选,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

探索百步亭社区治理创新 开创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模式

图文:他们打造改革开放的“武汉地标”

图为:茅永红接受记者采访

图为:郑举选接受记者采访

茅永红、郑举选,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改革开放中,他们,根植武汉这片热土,分别在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小商品市场汉正街模式上,敢闯敢试,用智慧和汗水为改革开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相关方面不断深入做出积极探索、形成宝贵经验。他们,将百步亭和汉正街,打造成为改革开放中的“武汉地标”。

茅永红微笑感言我替百步亭居民来领奖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通讯员张继涛

昨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参加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后,仍难掩激动的心情,“我走过习总书记面前时向他问好,他也微笑着回答‘你好’。”

作为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之一,也是全国社区的唯一代表,茅永红获评“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者”。他改革创新“社区”理念,率先开启中国特色“社区建设”探索之路,突破传统管理模式,建成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对全国新建社区逐步取消街道产生了促进作用。首创“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建设模式和“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社区运行机制,“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成为全国社区党建一面旗帜,影响和推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广泛评价:百步亭社区建设,对于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全局性、方向性和示范性的意义,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的社区建设。

茅永红说,如果没有百步亭社区的居民们和志愿者参与,百步亭的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不可能取得成绩,所以他是替百步亭社区的18万居民和志愿者们来领奖。“改革开放前40年获得了巨大成就,今天,习总书记又为我们吹响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进军号。”茅永红说,40年前,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40年后,中国基层深化改革的重点将在社区,社区是基层的基础,基础坚固,国家就能发展得更稳更好更快。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是未来社区深化改革的重头戏。

百步亭社区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企业参与社区共建、物业融入基层治理、志愿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等创新举措,充分整合并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茅永红说,建设好一个社区,就是植下一片生活的绿荫。未来,他将和百步亭一起,继续深入探索社区深化改革路径,“要跑到前面去、想到前面去、干到前面去、进一步探索到前面去!”

【专家点评】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学平:

正如大会上介绍所说,茅永红是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的探索者。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处于行政调控为主导的时期,改革开放之后,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的历史时期,考验着国家和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政府需要基层、企业共同探索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而茅永红的百步亭模式顺应这一形势,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变革意义。从改革开放层面来讲,他是在社区治理领域进行探索和突破的代表人物。

郑举选百感交集改革开放让我命运大转折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

“小商品市场汉正街模式的开拓者——郑举选”。昨日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随着播音员的介绍,身着黑色西装、系红色领带、戴着墨镜的郑举选挥了挥手。

在接下来的颁奖环节中,伴随着《春天的故事》乐曲,郑举选在旁人的搀扶下,成为第一批走上人民大会堂领奖台接受颁奖的改革先锋人物。他伸出手与颁奖领导人握手,奖牌挂在胸前,接过递过来的印着“改革先锋证书中共中央国务院发”的荣誉证书,转身面向观众席展示……郑举选始终显得沉稳而冷静。

“其实我的心里很激动。”郑举选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党和政府今天给我这个荣誉,能够在人民大会堂领奖,百感交集,既高兴又激动,同时又惭愧。我作为残疾人,为国家的经济建设算是做了些事情,但是做得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我只是中国14亿人中平凡的一个,只是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了我自己该做的事情而已。”

对于改革开放政策,今年已经78岁高龄的郑举选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作为盲人,他对国家的政策体会更深刻。他回顾道,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他因为“投机倒把”货物被没收,还关在监狱里。因为这次大会确定了改革开放政策,他获释回家,生活迎来转机。“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们可以堂堂正正做生意。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可能找不到生活出路。改革开放让我的生活有了着落,我的孩子们也有条件去读书。我的命运伴随着汉正街、伴随着改革开放政策发生了大转折”。

对于让他安身立命并成就事业的汉正街未来的发展之路,郑举选认为,汉正街应该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他说,以前条件落后,大家肩挑背扛来汉正街做生意,现在通过电脑就可以完成,因此传统做生意的手段必须要更新,跟上社会发展步子,这样才能长盛不衰,取得更大的发展。

【专家点评】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董登新:

郑举选是将个体私营经济搞活的代表性人物,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有突破性贡献。如果按照企业规模、经济效益讲,比郑举选成就更大的企业家还有很多,但从改革的意义讲,其突破旧的机制的探索意义更值得总结和思考。

对于武汉来说,他是有名的汉正街商业的带头人,汉正街代表了一个时代,郑举选代表了当时个体经济发展的高度。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