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巴山下的小站民警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循着一条美丽的汉江向大山深处走去,有一户这样特殊的“人家”,它坐落在莽莽秦巴山深处的一个半山腰上,几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武汉铁路局的西大门,这便是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循着一条美丽的汉江向大山深处走去,有一户这样特殊的“人家”,它坐落在莽莽秦巴山深处的一个半山腰上,几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武汉铁路局的西大门,这便是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胡家营车站派出所。

胡家营车站派出所管辖铁路线总长62.939公里、桥梁66座、隧道44个、涵洞58个,辖区行政村13个、学校8所,现有民警10人,多为青年人,平均年龄32岁,是一个青春气息浓厚、积极向上的队伍。

胡家营所地处偏僻,交通十分不便,就连所内食堂日常所需的蔬菜都必须去到百里之外的十堰采购,或者依靠所内民警外出归来捎带着购买,对于年轻人来说,将青春扎根在这样一个与发达便利的城市完全隔绝的偏远战区工作,无疑是一种冷漠而又艰巨的考验。但他们说,既然选择了这身藏青,选择了与钢轨为伴,就要耐得住它独有的寂寞,用热血装扮青春,用意志打磨信念,用坚守派遣孤独,把青春的柔情与信念打进背包,把神圣的使命与责任刻在心间!

清晨,天刚蒙蒙亮,民警们打包好一天的干粮,背起巡线包,再一次检查要用的装备,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巡查线路是该所主要工作任务,这个所管辖的线路山连山、水连水、桥连桥、洞连洞,给民警工作增加了许多难度。每天他们都要跋山涉水,用双脚丈量着辖区线路31.494公里,穿过一个又一个的隧道,一座又一座的桥梁、淌过一条又一条的小溪……许多村民就居住在铁路的两侧,以往,他们为了出行方便经常穿越铁路线,为了确保线路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我们的民警不厌其烦的挨家挨户走访宣传,由于他们的责任心与爱心,感动了许多村民,他们与民警交上了朋友,也主动成为爱路护路的义务宣传员。

胡家营镇中心福利院离铁路只有20余米,这里居住着30多为行动不便、身患残疾的老人。这就是秦巴山的深处,老人们吃完饭后,经常喜欢出来转悠转悠、晒晒太阳,平坦开阔的铁路线一时成为老人的好去处,为了确保这些老人的人身安全,我们民警经常来到这里与他们聊天,给他们宣传铁路安全常识。

将军河小学有500多名学生,在沟壑纵横的大山里,许多孩子都是沿着相对平缓的铁路路基来上学的,民警们时刻把学生们的安全挂在心上。他们常常带着宣传挂图来到校园,耐心给孩子们讲解铁路安全常识和注意事项,从点点滴滴关爱着孩子。 

在这大山里巡线一晃就是一上午,民警们从包里拿出硬邦邦的馒头,就着冰凉山泉水稍作休息……边吃、边喝、边欣赏着这山、这水……最初,他们来到胡家营派出所里报到的时候,面对大山、面对桥梁、面对隧道、面向流向远方的汉水……梦想与现实距离太遥远了……吃饭、喝水、日常生活……甚至青年民警谈恋爱都成了问题,他们的家都在山外的大城市,城市的流光溢彩、灯红酒绿与这里的万籁俱静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民警洪金港家在河南,由于交通不便,工作任务繁忙,很少能与家人团聚,更谈不上寻找心目中理想的另一半,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望着远方的信号灯,一列列火车从他身旁呼啸而过……心中有说不出的寂寞与思念,所长宋志宏作为他们的老大哥及时洞察到民警的内心波动,时常与他们谈心、交流,从工作和生活中关心他们。 

今天是民警小洪的生日,所长一大早就请朋友从百余公里外的十堰订做了蛋糕,并亲自做他最爱吃的手擀面,在这个小小的食堂里,一个情意浓浓的生日宴会开始了……

现如今的胡家营车站公安所,已经在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上有了很大提高,公安局、公安处先后投入20余万资金,建起了健身房,接上了互联网,虽然他们远在秦巴山深处,可是他们的信息来源也都是最新最快的。如今,他们也建立起了列车监控系统,及时发现破封、割篷布等货盗信息。

由于这里远离城镇,吃菜一度成为难题,民警们就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建起了自己的小菜园,民警褚军红高兴的说:“我们的菜可环保了,从来不施化肥。”有时,这个小站的水泵出现问题,他们还必须到山脚下的汉江里挑水做饭……他们就是在这大山里、小站上以苦为乐、以所为家……守护着清贫、守护着寂寞、守护着向远方延伸的钢轨……

又是一个清晨,不足五米宽的站台上就是他们的练兵场、一声声嘹亮的口号响彻了小站、响彻了秦巴山、响彻了万里铁道线的平安……

(图文:贺瑞明魏妍琪)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