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恩施野三关红军小学有群特殊爸爸 甘当义务护校队员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12-29 第期

恩施野三关红军小学有群特殊爸爸 甘当义务护校队员

图文:有家长凌晨包车跑几百公里来执勤

图为“特殊爸爸”在校门口值勤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寒潮来袭雪花飘落,鄂西大山里的野三关镇白茫茫一片。28日清晨,野三关镇红军小学门口,6名身着安保背心的男子,站在风雪中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他们不是学校的保安也不是派出所辅警,而是6名学生的父亲,同时还是家长护校队的成员。一年来,180名这样的“特殊爸爸”守在校门口,呵护孩子们的安全。“注意了,路面积雪结冰,车辆行驶请慢点,最好装防滑链。”40岁的周统平看到一辆送学生的车开过来,忙上前提醒。他的女儿在红军小学读5年级,早上7点多送孩子进教室后,他就换上“制服”来校门口义务执勤。“按照年级划分,一到五年级的学生家长,分别在周一至周五来参与护校执勤。”周统平说,学校门前的路不太宽,但过往车辆很多,加上天气恶劣,他得早点来守着,不让孩子横穿马路,也帮忙维持一下秩序。大雪纷飞,周统平脚上的棉鞋都湿了,但他一站就是近2个小时,“多一双眼睛就多一分安全,我们很乐意加入这个队伍,既是为自己孩子也是为了更多孩子。”

作为全国第一批红军小学,野三关红军小学目前在校2400余人,地处热闹的开发区内,周边工地众多店铺云集,如何保障学生们的安全一直萦绕在学校和当地警方心头。去年秋季开学,该校提出一个倡议: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家长中选取护校队员,家长自愿报名,学校审核后组成护校队,轮流到校门口来执勤,劝解不文明现象,护送孩子过马路,调解化解矛盾等。

这一提议得到家长们踊跃参与,很快就建立了一支由学生爸爸组成的护校队。每天清晨上学和下午放学两个时间段,都会有5到9个“特殊爸爸”在门口维护秩序,试运行半年来,该校没有发生一起校园伤害事件,家长、老师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也更加融洽,送孩子的家长也纷纷竖起大拇指。

今年5月,护校队正式成立,当地派出所还派出民警对他们进行防暴、消防和交通方面的指导。

不久前的一件事让很多老师和家长都很感动,三年级的李允博同学刚从武汉转回来,父亲李晓辉常年在武汉做生意,但是为了当天的值班,凌晨一点多才坐火车赶到了宜昌,然后从宜昌包车赶到野三关,到达时已是凌晨三点半,早上7点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