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260万亿元 居全球第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银行业总资产260万亿元居全球第一2018年来,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巨变,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金融业要通过改革开放应对外部更加复杂、更具挑战性的环境

原标题:中国银行业总资产260万亿元居全球第一

2018年来,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巨变,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金融业要通过改革开放应对外部更加复杂、更具挑战性的环境变化。

作为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金融业40年来实现了从单一到多元、从封闭到开放、从体量弱小到规模可观的历史性变革。

王兆星在当天举行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指出,截至目前,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达26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位居全球第一;保险业年保费收入达3.66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中国同时还拥有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

今年来,国际贸易争端摩擦不断增多,全球融资环境开始收紧,国际金融体系脆弱性增加,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也开始出现重构。

 

“越是面临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就越需要进一步推进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王兆星表示,相关举措将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供保障,为结构调整、转型发展争取更多时间、空间。同时,通过在更高水平和层次上参与国际金融合作,也可提升中国在国际治理体系上的话语权。

王兆星认为,新变局下的金融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新突破。例如,中国未来应构建功能完备、开放高效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

具体而言,一是要解决中国金融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二是全面推动股票、债券、货币、信贷、外汇、黄金、大宗商品和衍生品市场建设,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体系,增加有效金融供给;三是不断完善利率、汇率和收益率曲线等金融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更有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四是有序推动金融体系开放,促进国内外金融市场深度融合。

王兆星同时指出,中国还应构建协同高效的宏观政策体系,避免出现政策“缺位”造成的经济失调、政策“错位”导致的经济扭曲、政策叠加造成的市场共振。(完)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