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王涛: 引入预付卡履约责任保险 促进预付卡消费市场规范化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4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武汉进入“两会时间”。政协委员、湖北省长江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楚商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涛接受凤凰网湖北的专访。问:您今年的提案是什

1月4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武汉进入“两会时间”。政协委员、湖北省长江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楚商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涛接受凤凰网湖北的专访。

问:您今年的提案是什么?

王涛:我带来了两个提案,一个是《聚力大健康产业,聚力武汉经济新增长极》,另一个是《关于武汉市引入单用途预付卡履约责任保险,促进预付卡消费市场风险管理及行业监管的建议》。

问:当前预付卡消费市场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王涛:现在预付卡消费市场规模很大,预付卡消费在武汉的使用范围涉及八大领域近百个行业,年消费规模近百亿元,全国领先,且增长速度非常快。根据市工商局于2018年3月11日发布的《2017年度消费维权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武汉市预付卡消费比2016年增长了99.83%,但与此正相关的是,投诉量也在急剧上升,尤其在文化、体育、娱乐等方面,对商家“人去楼空”、无法退款的投诉相当多。同时,预付消费卡管理中暴露出来的个人信息被泄露等种种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累积社会矛盾,且存在非法集资等潜在风险,因此我觉得很有必要对预付卡市场进行一些规范。

问:对于预付卡消费市场的规范化,您具体提出哪些建议?

王涛:首先,应当发起成立预付消费卡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武汉市预付卡协会,进行动态化监管,为预付卡消费监管提供组织保障。其次,起草并颁布实施《武汉市预付消费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为预付卡消费监管提供政策保障。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引入预付卡履约责任保险,开发建设预付消费卡监管服务平台,对预付卡消费动态监管提供技术和平台保障。目前这种保险在上海、南通等地进行试点的效果非常明显,因为它有几点好处:一方面,保险公司承担了消费者的风险,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预付卡消费赋能中小微企业,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和经营压力。

问:您还重点关注了哪些提案?

王涛:大健康是我关注的一个重点。目前,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因此大健康产业可以说已经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未来产业。武汉市医疗卫生资源丰富,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已经初步形成了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生活为一体的产业链,具备了大健康产业深度精耕,高质量裂变的基础,后期通过高标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高起点构建政策支撑体系、加强平台建设、产业培育和基础投入等措施持续跟进的话,能够把大健康行业培育成武汉的一个增长产业,支撑武汉市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而2019年上半年,武汉市政府将举办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并落地生根,助推武汉市加快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为龙头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问:您对武汉的发展有何期待?

王涛:武汉这几年在持续发力,后发优势和潜力都在持续释放。对于武汉经济的未来,我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武汉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很好的,但是需要精耕细作,需要不断提高发展质量,而这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