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演唱会被迫中止各方损失能否赔?业内人士答疑


来源:广州日报

演唱会被迫中止各方损失能否赔演唱会、行业论坛、大型婚礼,可投保活动取消险“托底”广州日报讯(全媒体文字记者李天研)上星期,刘德华香港演唱会因为华仔嗓子发炎被迫取消。歌手因病不能

演唱会被迫中止各方损失能否赔

演唱会、行业论坛、大型婚礼,可投保活动取消险“托底”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文字记者李天研)上星期,刘德华香港演唱会因为华仔嗓子发炎被迫取消。歌手因病不能继续演唱会属于意外事件,票务问题成了一大争议,歌迷们花钱买的票能不能退?谁可以提供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意外情况在很多保险条款之中都属于除外责任,如果想获得保障则要购买活动取消险,这种保险在欧美已广泛应用。

活动取消险涵盖范围广

安达保险行业风险部负责人陈静陶介绍,活动取消险专业承保由于无法控制的突发或偶发情况导致的各类活动取消、放弃或者中断,大到奥运会、世界杯、巨星巡回演唱会,小到行业论坛、婚礼庆典,都可以通过“活动取消险”减少损失。活动取消险在欧美市场的应用非常广泛,属于行业定制保障,通常需要与承保方谈判定制。 

据了解,活动取消险可以涵盖的范围包括大部分常见的突发或偶发情况,包括:恶劣天气(如台风等)、意外事故(如火灾、停电、水管爆裂,甚至包括场地建筑物或周边损毁等导致无法进入场地等)、恐怖袭击、核、生物或化学攻击等,这些条款在一般的保险条款中是属于除外责任的。因此,活动取消险在市场上是刚性需求。

此外,对活动而言,有些关键人员因各种情况不能出席也会对活动造成重大风险。例如:明星挑战赛中的明星运动员因航班取消不能出席, 赛事总监由于突发状况不能履行赛事现场职责等。

陈静陶说,简而言之,这款保险保障的是由于突发或偶发情况导致的风险,但是不承保由于活动组织者自身能力导致的问题,比如招募不到足够的参赛者、票房惨淡、经营不善破产等。

此次刘德华演唱会的取消,如果举办方投保了“活动取消险”,能否得到索赔? 陈静陶说,在欧美成熟的活动取消险中,会根据双方的约定,制定不同等级的活动取消,如:活动取消,放弃或者中断等,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赔付,包括主办方在组织中已经支出的成本、由于取消需要发生的额外成本、组织者由于活动取消而损失的预期收入等,这里面就包括了观众的退票等。陈静陶认为,如果此次刘德华演唱会的主办方投保了相关保险产品,有保险公司托底,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也会相对容易。

投保了“活动取消险”

则可“高枕无忧”

对于活动主办者而言,如果希望能够赔付收入,需要证明其之前的收入历史。例如若活动顺利举办,能够销售的票务收入、赞助商赞助费用、电视版权收入等,其计算会比较复杂。但是这也是活动取消保险的特点。

对于目前内地的“活动取消险”,陈静陶表示,除了大型活动之外,一些个人活动的相关供应商也可关注个人活动方面的风险。比如婚礼、生日会、纪念日会等比较重要的个人活动,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由于各种突发原因导致取消,导致供应商无法获得相关收入,造成不必要的纠纷,这种情况如果酒店、婚庆公司、广告公司等供应商投保了“活动取消险”则可以“高枕无忧”,出了问题(比如台风等),完全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不仅将损失降低,更主要的是能让精心准备的活动以及参与者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