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袁云光:武汉要想办法成为耀眼的城市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4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武汉进入“两会时间”。武汉市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委员、民进市委副主委、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袁云光在会议期间,接受凤凰网湖北采

1月4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武汉进入“两会时间”。武汉市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委员、民进市委副主委、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袁云光在会议期间,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

问:今天,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听了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您的感受是什么?

答:感觉到2018年武汉市政协充满活力,也有很大的潜力。主要是这几个方面,第一,委员履职方面特别的活跃,而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国家发展的大局。比如说,围绕高质量发展, 围绕长江大保护、长江之珠、长江之心的战略谋划方面都做的很到位。也围绕民营经济的发展、民生问题的改善做了大量的参政议政方面的工作。 应该可以说对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的改善起到了推动的作用。第二个方面,委员履职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以及各方面的政治学习都在加强,对新的思想的把握也在提升,加大了对政协委员的培训力度。第三,对政协委员的履职要求也在提高。

问:您今年带来的提案有哪些?

答:带了几个提案,不过也有还在准备之中的提案。主要关注这几个方面:第一,武汉市的创新发展。因为现在全球产业结构都在转型,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也在转型。人才和创新是我们转型最核心最关键的两个方面。我们的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都要求我们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然而,我们创新的氛围、创新活力还不够。针对这个,我建议有关部门要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要务、一号工程,把最好的政策、最好的空间、最好的地段给与创新,来鼓励大家来创新创业。第二,大步加快武汉市生态功能区的建设。武汉市有两个巨大的优势,第一大学多,第二湖泊多,我认为这是武汉市要下大力气去打好的两个名片、去做好的两篇大文章。这两篇文章做好了,武汉市一定可以成为全球最耀眼的城市。

问:对于武汉市2019年的发展,您有什么希望或者期许吗?

答:武汉的发展势头相当好,创新驱动的力度和转型发展的力度非常大。前段时间,我看到一篇文章,叫《2018年中国最耀眼的五个城市和最失落的五个城市》 ,最耀眼的是北京、上海、深圳、海口和西安。这五个城市耀眼的原因基本相同:一、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有国家的战略支撑,当然也有自己转型,三大变革、紧跟时代的步伐, 所以发展势头非常好。还有五个最失落的城市。失落的原因整体上来说,“三个第一”没做到位,三大变革没做到位,路径依赖思想比较严重。我们应避免失落的原因,加快建设服务型职能政府,走上创新驱动发展这条路,改善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市场主体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服务质量,武汉市就会真正崛起。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