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人大代表聂权:旅游脱贫是一种非常良性的脱贫方式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自动播放

2019年1月4日,武汉市“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会议期间,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草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现任执行董事、总经理聂权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问:新时代旅游业发

2019年1月4日,武汉市“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会议期间,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草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现任执行董事、总经理聂权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

问:新时代旅游业发展应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全面推进优质旅游发展。近年来,黄陂区狠抓全域旅游,以“木兰”为主线,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城市生态景群和国家全域旅游标杆示范区,木兰草原作为“木兰”一份子,有何感悟和作为?

答:近年来,黄陂区政府大力支持发展旅游业,这几年我们区旅游业也是飞速增长,旅游市场规模和旅游品质也在同步提升,我们旅游业已经成为黄陂区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木兰草原作为黄陂区旅游业的一份子,2014年景区得到了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投资数十亿元修建旅游环线、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帮我们在2014年获得国际级5A景区称号。获得这个金字招牌后,我们景区美誉度、游客量每年逐步攀升,包括2018年景区的游客量突破156万人次,在武汉市排名第三,景区综合收入突破1.2亿。我们景区在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的相关产业,带动5000多名农民吃上旅游饭,我们把一个穷山恶山变成了绿水青山,也同时变成了金山银山。

问:有人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给民营企业、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作为全省首家挂牌新三板的民营旅游企业,您有何看法?以木兰草原为例,您认为如何突破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境?

答:很受鼓舞,让身边很多民营企业家朋友重拾信心。客观分析,现在很多民营企业的问题应该是内在和外在、客观和主观共同存在的,不能一味地责怪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也鱼龙混杂,近年来,很多行业面临转型和重新洗牌。我们景区当初的规划是观光休闲游,很多人称我们为武汉的后花园,我们在前年就遇到了发展问题和瓶颈,武汉市的人来我们这里一次之后,很少再来第二次第三次,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包括消费升级,游客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的走马观花游转型到深度体验游,我们企业在前年就提出了转型。通过运作方式和宣传方式进行转型,比如实现了旅游+体育的转型,举办了很多国际重大赛事,连续三年举办了“木兰草原杯”国际风筝节、“国际热气球挑战赛”,以此来增加景区的品牌效应。实现了旅游+文化的转型,去年和印象刘三姐的创作团队公司联袂打造了以花木兰大型演出,效果非常好,十一期间加演了三场,观影人数超过4万人,光演出的收益超过400多万。打造了夜草原产品,主要有篝火晚会、大型烟花秀、帐篷露营等,夏天游客量可达5000人左右。宣传方式转型,由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2018年9月份和抖音合作举办了“抖音嘉年华”活动,帮游客朋友实现网红梦,当天抖音浏览量达到2600万。2018年收入比去年增长40%,归功于转型。

问:随着木兰草原近年来的转型及发展,带动了周边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也成为湖北省旅游业精准扶贫的典范,在这一方面有什么可以分享的案例?您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收获主要有两点,第一点,扶贫从输血式到造血式转型;第二点是,扶贫首先要先扶智。以我们景区为例,景区是2007年开园,因处偏远乡村,就征用了很多农民的土地,很多农民都来景区工作,景区员工高达四五百人,95%以上都是当地员工,但是还是有很多农民失业,景区就提出低租金把很多商铺、游乐项目承包给农民,很多农民还是不接受。扶贫先扶智,首先要改变农民的观念,于是公司组织了56户农民去乌镇考察学习做生意,还带他们去义务学习小商品采购、运输、包装、销售等。回来后农民很受鼓舞,愿意主动参与到景区里做生意,农民收入大幅提高,据政府统计,农民收入从10年前的五百到现在的人均五万,这是一个很乐观的数字,转型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旅游脱贫是一种非常良性的脱贫方式。

问:2019年及未来,木兰草原在景区发展等方面有何规划?

答:2019年获得了政府的审批,启动了景区的三期规划,前期征地工作已经完成,三期工程主要是补一期的短板,以度假产品为主,这一块有很大的市场和消费人群。

问:今年两会,您关注的议案或建议有哪些?

答:武汉市如何发掘和宣传本土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武汉市人大代表聂权:旅游脱贫是一种非常良性的脱贫方式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104/20/wemedia/1edf256527f4aacc60ab62f522ddbdf1fda16f2d_size388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