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胡晓玲:把东湖建成市民自然教育大课堂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4日上午9时,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武汉进入“两会”时间。作为“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正高职高级

1月4日上午9时,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武汉进入“两会”时间。作为“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正高职高级规划师胡晓玲再次带着自己的提案参会,这次她提出了什么建议?又分享了哪些感受?

凤凰网湖北:能帮我们介绍一下提案的具体情况吗?提出了哪些建议?

胡晓玲:东湖是我国最大的城中湖,水域面积达32.5平方公里,湖岸线长111.5公里,充分挖掘东湖自然资源潜力与周边科教资源,打造融自然教育、科考、环保、旅游及文创等为一体的东湖自然教育大课堂,有利于以科学研究促生态保护,助力生态绿心建设;有利于以科学教育促城市科学文化素养和生活品质提升。所以,我今年的提案是《关于把东湖建成市民自然教育大课堂的建议》,为此建议:

调动各方力量共建东湖自然教育大课堂。如在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政府层面成立科学艺术委员会,建立大东湖地区自然资源共享平台,联系政府、学术界及大型单位、市民,成立东湖科普非政府组织,招募自然科普志愿者,提供知识和讲授志愿者服务等。

合理布局自然教育课堂。选择方便人流集散、自然资源等特点突出的驿站、景区、景点作为自然课堂的空间驻点,开展规范化、常规性的自然科普、自然美育及生活艺术等教育活动,选取各具特色、最适于摄影的地点建立自然美育课堂,培训摄影、绘画等技能;建立东湖自然历史博物馆。

建立中小学东湖自然教育基地。将中小学自然教育课堂设在东湖,建立完善的东湖自然教育知识体系,并由科学艺术委员会发布科学探索、科学考察、科学研究指南,组织大学生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担任讲解员,聘任高校科研院所的科学家担任自然科学导师,指导中小学学生参与常规性和长期性的科学考察和研究活动。

挖掘并展示东湖自然资源信息宝库。建立东湖自然教育科普网站,全面完善东湖风景区沿绿道以及景区、景点、园区等公共空间对自然资源的标识、标志、展示,引进企业家资源着力开发系列文创和衍生产品、系列软件APP以及科技产品,将自然科普可视化、便利化、科技化。

凤凰网湖北:听完4号上午的政协工作报告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胡晓玲:“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报告里引用的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这不仅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对我们政协委员来说,也是一种鼓舞,意味着人民政协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另外,工作报告里面也提出了一些“差距与不足”。我最受启发的便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深度与质效还不够”,这鞭策着我们,要深入基层、积极调研,提出一些有实效的提案。

凤凰网湖北:对武汉2019年发展有哪些期待?

胡晓玲:希望借第七届世界军人军运会在武汉举办的契机,武汉的城市管理能更实、更优,为老百姓带来更便利、舒适和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