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彭骥:激活“武汉礼物” 打造武汉城市文化新名片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4日上午9时,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多数委员带着提案上会,民生问题、文化建设等成为政协各界别委员关注的焦点。民盟武汉市委会今年的集体提案之一便与武汉城市文化建设有关,市政协委

1月4日上午9时,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多数委员带着提案上会,民生问题、文化建设等成为政协各界别委员关注的焦点。民盟武汉市委会今年的集体提案之一便与武汉城市文化建设有关,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彭骥为我们介绍了具体情况。

凤凰网湖北:能帮我们介绍一下提案的具体情况吗?提出了哪些建议?

彭骥:武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作为国家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被誉为九省通衢和东方芝加哥。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武汉会见莫迪以及2019年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标志着武汉国际化进程的加速,来武汉的客人会越来越多。来武汉可以买什么?武汉礼物有什么?基于此,我们今年带来了《关于激活“武汉礼物”打造武汉城市文化新名片的建议》。

就目前来看,“武汉礼物”存在产品质量两极分化,整合产品占主导、文创产品匮乏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打造专属品牌。2015年武汉市旅游局出台了《武汉礼物旅游商品评定标准》,规定:“武汉礼物Wuhan gifts”必须是有武汉文化特色的商品,产品由市旅游局组织的专家评定。标准仅对商品做了相应的约束要求,“武汉礼物”品牌还应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寻求法律保护,比如注册商标,预防他人侵权,开发统一LOGO,有效传播受众等。

二是创新平台设计。整合行业协会、研发基地、设计中心、专业院校、创客空间等多方力量打造创新设计平台,吸引海内外资深设计师、行业精英、业内专家等各种创新设计资源的加入,通过平台引导、规范和管理促进产品设计研究、设计研发、产品孵化与设计创新。

三是整合供应链平台。在研产销体系构建中促进创新设计成果转化是关键环节。“武汉礼物”的巨大市场,需要被制造业所熟知,需要让制造业参与进来,需要带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四是构建连锁展销平台。在互联网领域,“武汉礼物”才刚刚起步,网络搜索“武汉礼物”关键词,排名靠前的几乎被礼品设计公司或网络专营店占据,产品和销售平台参差不齐。应充分地利用网络资源,提高品牌知名度。

凤凰网湖北:听完4号上午的政协工作报告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彭骥:最大的感受是“过去不掉棒,未来加速度”。政协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也对今后怎么做提出了新要求。过去重点抓的工作要持续抓好,继续进行下去;未来,要继续发挥人民政协的积极作用,为武汉高质量发展,如先进制造业、金融业、高端服务业等的发展建言献策,通过提案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地,让武汉跑出加速度。

凤凰网湖北:对武汉2019年发展有哪些期待?

彭骥:希望能继续“留住大学生”,人才对城市发展很重要。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