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上官莉娜: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武汉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4日至8日,武汉进入“两会时间”。期间,武汉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上官莉娜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今年,她带来了《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武汉乡村

1月4日至8日,武汉进入“两会时间”。期间,武汉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上官莉娜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今年,她带来了《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武汉乡村振兴的思考与建议》的提案。

问:工商资本参与武汉乡村振兴现状如何?

上官莉娜: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鼓励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激发农村内生动力。但在落实过程中,还面临着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土地流转不畅,企业与农民之间契约精神不足,影响了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另一方面,扶持政策落地难,企业下乡融资成本高,资金项目审批程序复杂,削弱工商资本下乡的主动性。此外,企业对农业风险性了解不足,农村农业人才力量不足,农业现代化转型乏力等问题,也是工商资本投入乡村建设遇到的瓶颈。

问:针对这些问题,您提出哪些建议?

上官莉娜:为推动工商资本参与武汉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有效规避潜在风险,我提出6点建议。

实现农村土地有效流转。要做好退地农民的补贴与保障工作,合理确定土地流转规模和经营权让渡价格,整合先有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

加强部门统筹保障工作。成立区一级统筹领导小组,打造“企业兴乡”用地绿色通道,拓展资金来源渠道,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实行精准招商,延展产业链,实现产业内外融合发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农业运营模式。

推动农企共建共享。加快推进村企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

优化乡村治理结构。切实维护农民根本利益,鼓励能人回乡,壮大农村社会力量。

强化企业风险应对能力审查。对企业下乡领域进行限制,明确企业的行为边界

问:今年您还重点关注了哪些提案?

上官莉娜:武汉在城市基础建设上投入的力量在不断加大,但停车问题仍是许多市民的心头难事。当前,公共停车场存在投资大、资金回收慢、停车设施产权不明晰、税费负担失衡等问题,同时违章违停成本低,也是造成停车场收益难以保障的原因之一。因此,如何利用市场化思维解决停车难题,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这是我非常关注的内容。

问:您对武汉的发展有哪些新期待?

上官莉娜: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召开,这是展示精致武汉形象的一个非常好的契机。“精致”二字所表现出来的核心在于细节,细节是体现一个城市品质差异的指标。因此,我希望武汉能兼顾“硬件+软件”两大层面,全面完善基础市政设施建设,提升武汉市民素质,使“精致武汉”的理念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武汉每天不一样。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