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人大代表皮名安:缓解儿童看病难问题 提升武汉医疗服务水平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5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市人大代表、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皮名安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围绕儿科医疗服务话题积极建言。问:您今年的议案是什么?皮名安:围绕医疗卫生

1月5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市人大代表、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皮名安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围绕儿科医疗服务话题积极建言。

问:您今年的议案是什么?

皮名安:围绕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话题,今年我带来了四件建议案。第一个是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建议。 据统计,目前我市仅有200万左右的市民签约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现状较为艰难。其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有许多好处,不仅可以及时对患者进行初步诊疗,把握住“第一时间”,家庭医生团队还拥有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这是非常便利和惠民的,作为一名从医的人大代表,我觉得很有必要进行呼吁。

第二、三个是关于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建议和加强网络餐饮企业监管的建议。当前网络餐饮频频曝出卫生问题,需要强化市场监管力量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几年来,暴力伤医事件频发,因此我的第四个议案是关于打击医闹,切实保障医护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建议。希望政府能加强重视程度,出台相关严打政策,加快创建医闹人员黑名单。同时医生能进一步提高自身医疗水平,改善与病患的沟通方式,化解矛盾。只有下真功夫,才能真正整治医闹乱象。

问:随着新医改的全面深入推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儿童看病难的问题仍然是家长们心里头的大事儿,您认为下阶段应该怎样破解难题?

皮名安:目前,武汉确实存在儿科医生数量不足、儿科资源短缺等问题,该问题去年还被列为市政府十件实事。武汉现有注册儿科医师1300余人,每千名儿童拥有0.75名儿科医师,虽然高于我国平均值0.53名,但距离武汉人口规划目标尚有300余人的缺口,也与发达国家和当前儿童医疗保健性需求存在差距。

对儿科需求的不断增强、儿科医生培养周期长、儿科医生择业意愿不强、儿科医生人才流失转业、儿科专业招生量少等,是造成目前儿童看病难问题的几大因素。由于武汉市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还需承担全省乃至周边地区儿童就医,因此问题更为突出。

针对儿童看病难难题,我建议:尽快落实国家六部委《通知》的相关要求,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增加儿童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督促全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全部开设儿科独立病区;加强儿科人才队伍培养,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促进儿科医务人员职业发展。

问:展望新征程,建设“健康武汉2035”已全面启航。为了让孩子们收获更多的健康福祉,作为武汉市儿科建设的骨干力量,您将如何作为?

皮名安:作为武汉市儿科医疗事业建设的一份子,我深感责任重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全面改革,医院必须提高以技术含量为主的医疗服务质量,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巩固和发展。2019年,武汉儿童医院将以建设“湖北省儿童医疗中心”为目标,以“学科建设年”为主题,推进医院从临床型向研究型医院转变,实现医疗教学科研协同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此外,我们还将依托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分级医疗体系,使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省市,满足市民的就医需求。加强双向转诊,优化转诊与转运绿色通道,继续“空中120”救援项目,打造陆空立体救援网络。依托湖北省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对全省儿科实施同质化的医疗质量控制管理,提升医院学科影响力。

问:对于关心关注武汉市儿童医疗事业的凤凰网友,您有哪些话想说?

皮名安:当前,儿科医疗服务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群众反映儿科看病难、门诊排队时间长、住院一床难求的现象仍然存在。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进。也需要关心关注武汉市儿童医疗事业的凤凰网友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理解,确保儿童医疗服务各项工作有序实施,各项目标全面落实,缓解儿童看病难问题。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