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王琴:以“军运会”为契机做好城市立面常态化管理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在武汉举办,此次“武汉两会”期间,就有不少政协委员围绕军运会的相关议题建言献策,市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永业行咨询集团常务副总裁王琴便是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在武汉举办,此次“武汉两会”期间,就有不少政协委员围绕军运会的相关议题建言献策,市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永业行咨询集团常务副总裁王琴便是其中之一。

凤凰网湖北:围绕军运会,您今年带来了哪些建议?

王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展示武汉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城市形象的最佳契机,也是全面提升立面整治景观水平的重大机遇。从2017年起,武汉市城管委启动了军运会保障线路户外广告、门面招牌规范提升工作,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整治,街道立面环境得到了改善,亮出了武汉的“最美天际线”。然而,因市内老旧建筑多且散,本次整治能有效提升城市“颜值”,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为了把立面改造作为追求城市精致化、品质化、人本化的城市更新手段来持续推进和实施,我带来了《以“军运会”为契机做好城市立面常态化管理让“城市颜面”永葆靓丽》的提案。为此建议:

立法先行,标准细化。以《城市设计管理办法》为统领,总结本次整治活动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同时借鉴杭州、青岛等城市管理模式,通过修订完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细化具体要求,健全完善治理制度体系,推动外立面管理由集中整治转向常态化管理,为城市外立面管理和城市管理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公众参与,因地制宜。充分调研、倾听民声,广泛吸纳专家学者、市民代表的意见,提高公众参与程度和规划决策的科学性;街道立面的整治也要明确城市特色所在,把融入周边环境作为重要考量因素,通过立面改造唤醒居民对城市历史的记忆,增强归属感,提升获得感。

全面审批,专人管理。强化户外广告和招牌的审批制度执行,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设立专职户外广告景观专员,开展培训动员、政策宣贯等活动,确保户外广告和招牌的审批和规范。

科学考评,常态督查。将户外广告和招牌的整治工作纳入社区、街道、城管、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中,建立户外广告和招牌处理考核清单,确保督查督导到位;与商家签定户外广告和招牌安全责任书,明确“谁设置、谁管理、谁负责”,对违规的商家,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商家征信记录。

凤凰网湖北: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对武汉下一步的发展做了规划部署,对此,您有什么感悟?

王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也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新的起点上,要积极发挥履职作用,为武汉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也会发挥专长优势,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感受到,对民生痛点难点问题的关注越来越务实,涉及百姓的内容越来越多,这让我们觉得很暖心。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