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陂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点赞政府苦干务实工作作风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5日上午,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武汉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国强出席并主持。市长周先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武汉市将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深化

5日上午,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武汉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国强出席并主持。市长周先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武汉市将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并以筹办军运会为契机,塑造精致武汉新形象。

出席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黄陂区代表团,在曾晟、陈国良的召集下,对《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审议。与会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反映了一年来政府工作实干、苦干和克难攻坚,对2018年的工作总结求真务实;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全面系统、重点突出。

代表点赞政府苦干务实工作作风

张曙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反映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二是改革创新成效显著,三是服务和保障民生成效显著,四是作风建设成效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市各级干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作风密不可分。报告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对2019年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全面系统、重点突出,体现了求真务实、锐意改革、奋斗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当前蓝图已绘就,关键在抓落实。一是要有务实的作风,务实地解决当前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二是要抓好落实,把抓落实贯彻到我们工作的各个方面,并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市纪委、市监委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帮助解决反映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丁雨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反映了一年来政府工作实干、苦干和克难攻坚,成效非常显著。通过近几年,特别是去年的努力,武汉市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全世界1070个城市中排在第40位,在中国293个城市中排在第7位。2019年的工作,从八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对这个报告完全赞同。报告对军运会工作进行了大篇幅的阐述,总体感觉:一是市委市政府政治站位高,把军运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二是武汉办军运会的机遇意识强,目前,我市正按照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的理念,大力推进保障道路建设、立面整治、绿化、亮化等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今年4月后,效果即将显现。三是军运会带动效应好,首先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军运会各项建设投入将直接转化为GDP;其次是对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场馆建设提升了城市功能,环境综合整治让城市面貌蝶变;再就是对文明城市建设的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和宣传军运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对2019年的工作提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让市民办事更加便捷,二是进一步加快中法生态新城、长江新城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黄陂代表心声:聚焦长江新城(区)关注乡村振兴

雷鸣代表建议,要加快长江新城(区)规划建设进程。一是加大长江新城(区)申报力度,以申报促建设,以建设促申报;二是出台支持长江新城(区)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赋予长江新城管委会一定的经济管辖权限;三是继续创新完善长江新城(区)“经社分开,统分结合”的运行管理机制,让参与长江新城(区)建设的各区和企业共享新城建设发展成果。

彭杰代表建议,要切实解决乡村振兴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一是大力实施能人回乡工程,培养一批有带动致富能力、善于农村社会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二是构建完善的培训体系,加大农村青壮年技能培训力度;三是大力兴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出台措施鼓励青年回归农村扎根兴业。

陈嶝代表建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四个结合:一是坚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扶持小农户相结合,既要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要做好大量普通小农户的扶持和引导工作;二是坚持鼓励工商资本下乡与政府资金投入相结合,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的完善吸引工商资本下乡;三是坚持政府主导与调动农民积极性相结合,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四是坚持加快经济发展与改变乡村精神风貌相结合,在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农民收入增长的同时,注重传统优秀乡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现代精神文化生活方式的塑造。

李宝安代表建议,武汉在打造世界级地铁城市过程中,一要培育发展壮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通过政策扶持和招商引资,引进一批相关配套产业项目,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二要建立健全地铁建设和运营维护的投融资机制,缓解资金短缺的局面,确保地铁建设进度和规划目标的实现。三要完善轨道交通站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运营安全有序。

张明代表建议,一是完善中小学教师管理体制机制,解决教师编制固化与发展公平教育对教师动态需求之间的矛盾;二是由市政府买单在全市幼儿园和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解决学生早自习、午后和下午放学管理空档期问题;三是加大对黄陂盘龙城、汉口北等南部地区幼儿园和中小学配建市级投入比例,缓解区级财政压力。

邬学敏代表建议,要加快长江新城(区)规划建设。一是切实加快长江新城(区)起步区的规划建设;二是制定完善长江新城(区)建设管控过渡期规划,着力解决区域内生产生活用水、排水问题,迅速启动还建房项目建设,完善区域骨干路网,加快教育、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等;三是加强江北快速路与武汉三环线、四环线的连接互通。

王祥辉代表说,黄陂区是天河机场所在地,是武汉临空经济区核心区,当前,黄陂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园区、物流园区和航空总部区基本成型、效果显现,但缺乏大项目支撑,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大项目布局中充分考虑黄陂临空经济区的核心地位和优势条件,加大临空经济产业项目支持力度。

王丹莉代表建议,加快建设中国(武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汉口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做大做强,在汉口北打造特色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加速跨境结算、提升交易效率、完善服务平台,为武汉商贸企业国际化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