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自己居无定所拾荒度日 宜昌老人捐助洪湖苦命女12万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1-07 第期

自己居无定所拾荒度日看到本报报道后却大义助人

图文:宜昌老人捐助洪湖苦命女12万

图为:黎开仕老人帮助他人的汇款单据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

洪湖女子丁梅芝与病魔抗争14年,希望好心人能帮助她(详见楚天都市报2017年12月6日报道)。昨日,一位八旬老人走进宜昌市学雷锋协会,向丁梅芝捐款3000元,并引出一段暖心往事。

去年9月,黎开仕老人拿出拆迁款12万元,捐助丁梅芝到北京治疗。但丁梅芝的病情反复恶化,上个月住进武汉协和医院,黎开仕又帮她办理了入院手续。由于丁梅芝的治疗费用还有很大缺口,老人拿不出更多的钱,他向宜昌市学雷锋协会求助,希望更多人帮助这个苦命的女子。

老人义助苦命女子

昨日上午,位于宜昌市万寿桥的学雷锋协会走进一位年迈的老人。他穿着老旧的灰色工装,头戴破绒帽,一只耳朵戴着助听器。他叫黎开仕,今年80岁,宜昌人,是该市学雷锋协会会员。

老人拿出一封信和一沓汇款单,说明来意。原来,去年他看到楚天都市报关于洪湖女子丁梅芝与病魔抗争14年的报道,不顾自己年老体弱,独自到洪湖看望了丁梅芝。去年9月,他从自己唯一房子的拆迁款中拿出12万元,捐助丁梅芝到北京治疗。但丁梅芝的病情反复恶化,上个月住进武汉协和医院,黎开仕又帮她办理了入院手续。由于治疗费用还有很大缺口,他只能拿出3000元,希望宜昌市学雷锋协会发动更多人帮助丁梅芝。

据了解,丁梅芝今年31岁,出生在洪湖市汊河镇一个普通农家,2004年初三时,她患上脑干病变,从此与病魔抗争14年。期间,她考上大学,后参加工作。2017年,她病情复发,被确诊为视神经脊髓炎。多年治疗让家里负债累累,无奈的她向本报求助。

黎开仕只有一个女儿,远在外地,他独自在宜昌生活,每月养老金约3000元。房子拆迁后,他没有购买新房,而是四处流浪拾荒,有时寄住在鄂州的侄子家。他生活非常俭朴,省下的钱一部分给了女儿,其余都用来做了善事,包括捐给丁梅芝12万元。

生命不息助人不止

上月底,丁梅芝病情再次恶化,住进武汉协和医院。昨日,说起黎开仕老人,她不禁热泪盈眶。

去年9月,黎开仕来到丁梅芝的老家,鼓励她勇敢面对病魔。几天后,老人向丁梅芝汇款12万元。由于黎开仕患有耳疾,听力很差,两人之后一直用短信联系。

丁梅芝病情恶化来到协和医院后,黎开仕闻讯赶来,恳求院方尽快安排住院床位。“黎爷爷自己生活清贫,还经常拾荒卖钱帮助别人,实在是太伟大了。”丁梅芝流着泪说。她的病虽然难治,家里也无力承担高昂的费用,但只要有一线希望,有黎爷爷的鼓励,她就不会放弃,要继续坚强活下去。入院以来,她请求医生减少了很多治疗项目和用药,只能维持简单的治疗,她的身体因激素的刺激显得浮肿。

宜昌市学雷锋协会工作人员介绍,黎开仕老人退休后,一次次从自己不多的养老金和拾荒收入中拿出钱来,寄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据不完全统计,他一共资助了200多名贫困学生、残疾人、患病者等,且大多是匿名。了解情况的人,都尊称他为“拾荒善人”。

黎开仕老人则说:“不算多。只怪我能力有限。”

老人的手机里,保存着这样一段话:“只要我还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就不能无视人间的苦难。生命不息,助人不停,让所有人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处处有亲人。”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