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陈素华: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 让残障人士出行不再“难”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素华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就“保障残障人士出行安

“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素华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就“保障残障人士出行安全”畅谈意见建议。

凤凰网湖北:您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残障人士出行安全的,能不能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陈素华: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与重视下,我市在残障人士的特殊教育、特殊就业、日常救济等方面有了较大突破,但是,在保障残障人士出行安全与便捷上,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无障碍设施功能不足,主要街道、路口未按要求设置语音提示装置、盲文标志等,盲道破损或被打断占用、大型购物中心的无障碍设施不能使用等情况时有发生。为此,我建议:

提高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残障人士作为特殊人群,他们的“三感”该如何得到保障?为此,应提高认识,加强重视,关心、关注残障人士的切身需求,比如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

其次,要摸清情况。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残联、民政、妇联、团委等党群部门与规划、市政、交管、园林等管理部门联动,政协民主监督,对我市无障碍设施现况进行调研,摸清情况,拿出数据,找出主要问题。

在掌握总体情况后,以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根据武汉实际,改善全市无障碍设施布局、建设与管理规划,分步实施。

最后,要加强监管。根据国家及地区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监管,督促修复受损的无障碍设施,恢复实用性。

凤凰网湖北:作为政协委员,今年您还会关注哪些议题?

陈素华:今年,我将立足本职工作,重点关注“建立贫困孕产妇救治专项基金”“推动武汉市残障人士专项诊治”等议题,积极调研、推动,发挥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为武汉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凤凰网湖北:2019年“武汉两会”已接近尾声,相比往年,您此次参会有哪些新的感受?

陈素华:此次“两会”的会风、会纪、文风都很值得点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都讲得很实,数据多、实事多,空话少、套话少,其中大量关于保障民生的内容让人听了很安心、很暖心。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对武汉市2019年的重点工作作了规划部署,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民营经济都是“热点词”,希望这些重点工作也能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