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政协委员吴雪莱建议:构建“管运分离”的“数字武汉”建设管理新体系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可以构建‘管运分离’的‘数字武汉’建设管理新体,整合力量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形成‘一办、一局、一平台、一专家委员会&rsquo

“可以构建‘管运分离’的‘数字武汉’建设管理新体系,整合力量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形成‘一办、一局、一平台、一专家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制。”2019年“武汉两会”期间,武汉市政协委员、腾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雪莱的提案着重关注了数字武汉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2017年以来,武汉市政府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数字政府建设。2018年,武汉市按照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要求,基本完成市级电子证照库、电子签章、电子档案以及协同运行管理系统、综合运行管理平台等系统建设,实现28家市直部门(含使用国家、省级系统的部门)788项审批事项与省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吴雪莱介绍了武汉市数字政府建设的现状,他认为,数字政府建设目前还存在“顶层规划设计不够完善,重复性建设,建设成效不够”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成立武汉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厅,具体工作由市网信办和市政务管理办承担,负责全市数字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一办(市网信办或市政务管理办)、一局(市大数据管理局)、一平台(市政务云平台)、一专家委员会(数字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制。

同时,构建统一支撑,即一个涵盖全面感知网、通信网络和计算存储资源的集约化智慧城市支撑体系;建设两个中心,即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实施四大应用,即推进公共服务(包括政务服务、医疗、教育、社区服务等)、公共安全(包括公安、应急、安全生产等)、城市治理(包括交通、环保、水务、城管等)、智慧产业(包括智慧园区、智慧工厂、创新服务平台和大数据产业等)四大领域应用工程建设;强化两个保障,即建立“防御、监测、打击、治理、评估”五位一体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满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求的标准规范体系。

吴雪莱对数字武汉建设充满希冀,“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2019年,市政府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数字政府也是惠民生的一个重要举措。”他还建议,“数字政府”也是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牵头部门应当做好统筹协调,避免重复建设。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