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被看空 雷军承诺一年内不减持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马婧实习生张妍)30多亿股股票迎来解禁,又被摩根大通调低投资评级之际,雷军承诺一年内不减持小米股票。1月9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出于对公司长期价值的信心,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新京报讯(记者马婧实习生张妍)30多亿股股票迎来解禁,又被摩根大通调低投资评级之际,雷军承诺一年内不减持小米股票。1月9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出于对公司长期价值的信心,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ed及Smart Player Limited,承诺持有的所有股票,继续锁定365天,同时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CFO周受资亦做出同样的承诺。公开资料显示,港股上市公司中,除小米外,并无已到解禁期的大股东做出过类似承诺的记录。

尽管如此,小米股价1月9日下跌6.85%,报收10.34港元,与发行价相比已下跌39.2%。

雷军携高管承诺未来365天不抛售所持股份,被摩根大通调低评级。

据彭博社报道,小米公司股票为期6个月的锁定期于1月9日到期。届时,有30多亿股股票被解禁,相当于已发行股票的约19%。

雷军携高管承诺未来365天继续锁定小米集团股票。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雷军此举,显示小米管理层对公司价值的坚定信心,会很大程度鼓励投资者。港股资深投资人士梁渊告诉记者,雷军的做法既是鼓舞士气,也是挽救股价的一种手段,因为一旦市场趋势形成之后,挽回股价比较难。

小米集团招股书显示,雷军通过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ied和Smart Player Limited持有的A类及B类股票享有55.7%的投票权,根据公司其他股东和雷军签署的投票权委托协议,雷军实际控制另外2.2%的投票权,共计控制发行人57.9%的投票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前,摩根大通发布报告表示,调低对小米集团投资评级,由原来“增持”降至“中性”,将对其今年底目标价由原来18港元降至10.5港元。

摩根大通指出,小米旗下智能手机的海外业务正如期推展,特别是西欧地区市占率提升强劲,但预计被内地需求疲软所抵消,且随着三星对中价机进取性的策略,预计小米旗下印度市场有下行风险。预估2019年小米将再迎来艰难的一年,市场占有率恐难再提升。

有小米中层员工告诉记者,会稍微卖一些股票,改善一下生活条件,但不会太多。其余的等股价回归正常了再做打算,毕竟现在抛售有些亏。

99亿个人激励捐赠给慈善机构

备受争议的雷军个人99亿股权激励一事也有了最新进展。上述公告显示,雷军在上市前获得的激励股份,捐赠给慈善机构。这是2018年4月2日为董事会认可雷军对公司贡献而授予的,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2%。

据此前的招股书披露,去年4月,小米全体股东一致同意,雷军获股权激励。该次股权激励确认98.3亿元股份支付费用并计入当期损益。

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林斌曾表示,小米这次股权激励是在雷军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几个董事开会,大家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这也是大家对雷总过去8年带着团队把小米做到这个规模,同时也是对中国制造业做的事情的肯定。我们都觉得这是实至名归。”

小米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雷军一人获得的99亿元奖励为1.5万小米员工的5.6倍。财报显示,小米行政开支由2017年同期的2.89亿元增加4469.6%至104.57亿元。这主要是由于去年第二季度一次性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人民币99亿元,加上管理、人力资源及财务团队等行政部门扩张所致。

延展

“上市首日买入小米赚一倍”承诺成空,股价半年跌近4成

上市首日破发后,雷军在当天上市庆功晚宴上做出了“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的承诺。上市半年来,小米股价较发行价下跌了39.2%。在小米6个月仅售期结束的当天,小米股价报收10.34港元,跌幅达6.85%。

梁渊称,之前不是很看好小米的估值,觉得小米估值过高,创新研发不足。禁售期一过,股价下跌也是正常,不只是小米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他认为,小米上市后股价一路走跌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以及整体经济环境,二是整体估值过高。

他认为,未上市前的市场调研和咨询中就感觉小米估值过高,目前的股价下跌属于回归理性。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学成教授认为,看待小米的估值时,一定要注意到小米的物联网数据资产价值,并且要注意到小米的物联网数据资产很可能产生“梅特卡夫效应”(即网络的价值与设备数量的平方成正比)。所以,随着小米设备不断铺量带来的数据资产累计,相应的互联网服务将产生指数级增长。

未来小米应该如何挽回股价下跌的颓势?梁渊称,下一步小米管理层出面回购股份,承诺一年内不抛售,今年下半年5G手机即将正式推出,小米的手机用户较广泛,可以抓住5G初期的红利。从投资角度看,等下降趋势到了平稳的缓冲期,也是个买点。

1月6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小米集团战略入股TCL集团。公告显示,2019年1月4日小米集团通过深交所在二级市场购入6516880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

去年,小米的大家电业务成为了小米集团新的增长点。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陈杭认为,小米电视是小米IoT布局中的重要环节,如果电视继续做大做强,需要通过与产业链上游企业合作。(马婧实习生张妍)

小米手机变阵,去年前三季度出货量环比增幅放缓

小米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总收入350亿,同比增长36%。截至2018年10月26日,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突破一亿台,正式进入亿级俱乐部。

不过,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下行区间。1月8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8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去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567.4 万部,同比下降16.3%。2018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4亿部,同比下降15.6%。2018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3.90亿部,同比下降15.5%。

据财报,小米去年前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2840万部、3200万部、3330万部,二三季度环比增幅分别为12.67%和4%,环比增幅放缓;不过其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分别为817.9元、952.3元、1052元,环比增幅分别为16.43%和10.47%,这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智能手机整体收入的增长,小米智能手机整体收入去年一二三季度分别为232亿元、305亿元、350亿元,二三季度环比增幅分别为31.46%,14.7%。

小米手机从去年就开启了多品牌模式,有分析认为,手机业务的多品牌策略,以服务更多细分市场,赢得更多样的用户群体。去年11月小米宣布获得美图手机品牌和相关影像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此前小米通过参股投资的企业,推出了专注极致游戏体验的黑鲨品牌手机。

日前,小米决定把红米品牌独立出去。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告诉记者,“现在智能手机创新相对来说没有以前那么突出,需要采用这种营销手段,比如为了区分不同用户而设立的品牌,并塑造品牌间的区隔,让消费者购买手机时,他的决策会更加有效、快速。”(马婧实习生张妍)

投行降级与解禁双重压力袭来,小米股价还能逆袭吗

新京报讯(记者林子)股价已经较发行价跌近4成,解禁压力来袭,小米的股价还会好起来吗?

1月9日,小米上市满6个月,小米的部分员工和基石投资者的限售股也终于到期,迎来了解禁。受到评级被下调、解禁的影响,小米股价9日收盘暴跌近7%。相比于2018年7月13日小米的市值4800亿港元,如今,公司市值已经跌到2464亿港元,蒸发了2336亿港元。

小米的股价近日下跌与一份报告不无关系。1月8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调低了对小米集团投资评级,小米失去了“增持”评级,被降为“中性”,而摩根大通对小米今年目标价也从18港元调低到10.5港元。

实际上,小米的2018年三季报中曾涉及上述报告所提及的项目。2018年11月19日,小米发布了上市以后的第一份财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小米营收为人民币1304.9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4.1%,经调整利润为67.0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9.3%。第三季度,小米实现营收508亿元,同比上涨49.1%,经调整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7.3亿元,不过,小米仍有2.02亿元经营亏损。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IDC中国季度手机市场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为1400万部,同比下滑10.9%,和前三位的华为、vivo、OPPO差距进一步拉开。

2018年7月,小米曾公布了引入的7家基石投资者,这7家投资者的股份在1月9日已经解禁。目前可以出售股份的还有小米的主要股东晨兴资本,而晨兴资本是香港豪门陈启宗家族旗下资产。此外,持有小米不少股份的前合伙人黄江吉的股票也可以出售。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