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村民为53岁可怜人轮流送饭14年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1-11 第期

赤壁男子高考失利精神失常 亲人去世后无人照顾

图文:村民为53岁可怜人轮流送饭14年

图为:村民们乐呵地看着宋立新吃饭 通讯员张仰强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王功尚 通讯员童金健周干林

昨日上午,赤壁市沧湖生态农业开发区汤家咀村一组,53岁的宋立新端着一个搪瓷大碗吃得很香。

一顿普通的饭,对宋立新来说并不容易,因为他患有35年的精神疾病,而且现在是孤身一人。村民们轮流给他送饭,保证他没有挨过一天饿,这样的情形,已经持续了14年。

高考落榜精神失常母亲去世沦为孤儿

汤家咀村一组是曾经的农场所在地,大树参天,风景如画。村口有一处房屋非常特别:三间砖瓦房,但没有屋门,没有电线,也没有桌椅板凳,仅卧室里有一张铺着被褥的铁床。

村委会副主任宋亚平说,以前宋立新住得比较远,为了方便照顾,村里买来砖瓦,村民们出义务工,合力帮他建了新房。怕他发病时砸东西伤着自己,大家把门板给拆了,木床被他踢坏几张,大家后来为他做了张铁床。

宋立新正端着个搪瓷大碗吃饭,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碗里是白米饭、青菜、鱼块和肉,他吃得很香。

村里有老人介绍,宋立新是家里的单传儿子,1966年出生,幼时父亲去世,由母亲杨桂香带大。宋立新聪明好学,当年也是当地高中的优秀学生,但1983年参加高考落榜,受打击后越来越沉默内向,不久竟然精神失常了。他发病的时候非常狂躁,会摔东西打人,家里所有物品基本被他毁掉了。母亲杨桂香十分伤心,但仍然无怨无悔地照料着儿子,母子俩相依为命。

2005年,杨桂香因病去世。村民们帮忙料理完后事后,将宋立新送到当地福利院安顿。可是,宋立新仍然会犯病打人,福利院只得将他送回村里。

全组村民轮流送饭持续14年风雨无阻

此时,年近四旬的宋立新孤身一人,日常生活怎么办?“远亲不如近邻,不能让他挨饿受冻!”村民们开始热心地讨论其生活问题。

时任村支书宋晋升记得,当时宋立新每天在村里晃荡,到了吃饭时间,谁看到他了就喊到家里去吃饭。但大家都觉得,这样也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宋晋升主持召开村民大会,商讨解决方案。“大家热烈讨论,最后一致同意:由汤家咀村一组的村民轮流给宋立新送饭。”宋晋升说,“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在不在村里住,每家都按照人口计算,三口人就连送三天,四口人就连送四天,每天要送满三餐。一家送完后,将碗交到下一家,每家都送完了再从头轮起。”

这样的习惯,一直坚持了近 14年,直到现在。目前,汤家咀村一组有村民98人,这样算下来,每人每年要给宋立新送三四天饭。

对宋立新来说,汤家咀村一组就像是他的大家庭。他走到哪家,随时可以推门进去烤火,拿起水杯喝水,坐一会儿后又转到下一家。平静的生活让他的发病次数越来越少,也许是感念村民们对自己的好,近些年来他从来没有在村里打过人。唯一的问题是他经常摔坏碗,大家于是给他买了一垛耐摔的搪瓷碗。

我和老伴送不动了就让儿孙们接着送

昨天,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宋立新时,他神志非常清醒,能跟客人交谈,还能清楚地记得高考和母亲去世的日子。他手指着坡下一户人家说,“这段时间婶娘送饭我吃。”

宋立新的婶娘何双喜今年74岁,有六个儿子,一大家有30口人。其中老四、老五、老六在城里工作,三家人送饭的任务也交给了她,她每轮一送就是18天。“他今年会在我家过年,我们吃啥他吃啥!”何双喜整理着火塘上方熏着的腊鱼腊肉说。

45岁的刘拾秀1997年嫁到汤家咀,她家每轮送四天饭。“我老公和孩子在外打工和上学,平时就我一个人在家,一个菜就解决了。但要是给立新送饭,我一般会做三个菜。”

宋亚平介绍,当地政府将宋立新列为低保对象,每月给300多元生活费,村里每年还会补贴一些。这些钱每年由组里平均分给各家各户,“其实分到各家的钱很少,只能象征性地表示一下而已。”

“我和老伴送不动了,就让儿孙接着送!”何双喜说,她和老伴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但会一直给宋立新送饭,直到实在送不动了再想办法。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