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中生历时一年关注乡村振兴 形成调研报告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高中生历时一年关注乡村振兴形成调研报告并提出政策建议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贺俊通讯员张颖洁)“我们准备再到栗林嘴村,看看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1月14日,记者见到高二学生李

原标题:高中生历时一年关注乡村振兴

形成调研报告并提出政策建议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贺俊通讯员张颖洁)“我们准备再到栗林嘴村,看看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1月14日,记者见到高二学生李惟源时,他正在和班主任卢厚冰商量调研小组的寒假计划,经过一年多的走访调查,他们逐渐形成了一份关于乡村振兴的调查报告。

李惟源的家乡在仙桃,这几年回老家时,明显感觉到家乡的变化。“2017年底回去时,看到邻近的栗林嘴村道路开阔,行道树整齐,新农村发展的势头很好,就想深入了解。”近几年,他所在的武汉二中开展“十大走进”活动,鼓励学生走进乡村、走进工厂等地方进行社会实践,卢厚冰得知他的想法后进行了指导。

一年多来,李惟源和同班同学肖雨萌,以及另一所高中学生莫玄瑞组队,开始了美丽乡村调研。他们多次利用假期前往栗林嘴村,设计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入户走访当地居民百余人,对该村的人口土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进行了全面了解,梳理总结后形成了调研报告《因地制宜行稳致远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湖北省仙桃市栗林嘴村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并针对该村实际,提出了乡村振兴规划原则、大力发展富硒农业等建议。

“他们的调研报告很有分量,根据村里近两年的发展和国家政策提出了一些建议,涉及的现代农业发展、老龄化等问题也很接地气。”卢厚冰是省地理特级老师,他表示这次调研是一种学以致用,学生们在学习地理、政治等学科时,也会关注三农发展。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导陶良虎认为,这份调研报告论据充分,借鉴了国外乡村发展经验,对推进乡村振兴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如今,3名高中生调研的栗林嘴村正迎来产业发展机遇,有企业在该村承包富硒虾稻养殖基地,有望带动周边农户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该调研报告得到了仙桃市相关负责人积极回应,并评价其中提炼的“三条经验”和“四条建议”,不仅对栗林嘴村,对整个仙桃市乡村振兴工作都有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