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有望实现互联互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月14日电(记者郭军)长期以来,许多专家和学者建议打通中国内河航运最为发达的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形成南北向水上运输大通道。记者14日从中国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在广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

珠江黄金水道百舸争流通讯员供图摄

中新网广州1月14日电(记者郭军)长期以来,许多专家和学者建议打通中国内河航运最为发达的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形成南北向水上运输大通道。记者14日从中国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在广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连接两大水系的运河工程将纳入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两大水系互联互通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据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永恒介绍,中国交通运输部在2017年发布的《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开展连接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的湘桂运河和赣粤运河工程的研究工作,也就是通过建设湖南至广西、江西至广东的人工运河工程,实现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水路运输的直接贯通,使两大水系的航道连接成网。

最早的湘桂运河始于秦代,其航道由湘江、桂江上游河流航道和灵渠构成。1975年,湘江灵渠建设了东安电站大坝,但至今未建设船闸,直接截断了湘江上游的航运通道。赣粤运河的构想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明代大学士解缙最早提出开凿赣粤运河。此后,在不同历史时期,对赣粤运河的建设,断断续续有一些意见或初步研究,但工程一直停留在设想和构想阶段。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及生产力的提高,长江经济带和珠江三角洲经济带交往越发频繁,潜在水路运输量巨大。随着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港珠澳大桥工程以及一大批渠化工程和航道整治工程的实施建成,积累了大量成熟的技术和经验。

同时,随着中国水运建设的不断发展,相关区域航道基础设施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建设运河工程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运输企业对于建设运河工程的愿望也日益强烈。因此,无论是从社会需求,还是从经济实力、技术条件,目前均已具备建设运河工程的可行性和可能性。

2018年10月,受中国交通运输部的委托,珠江航务管理局组织完成了《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再次提出了连接两大水系运河工程建设的建议。同年12月,中国交通运输部组织珠江航务管理局等单位开展了湘桂运河和粤赣运河工程前期研究情况调研,调研组听取了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研究单位和专家的意见。各方一致认为,打通连接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的航运沟通工程,有利于促进中国内河航道网络化,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目前,湘桂运河和赣粤运河工程已纳入《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征求意见稿)》。下一步,珠江航务管理局还将开展运河通航关键技术研究等工作。(完)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