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运同行•看最美汉阳人丨李建云:美化建筑立面 展现城市精致容颜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自动播放

本期人物:李建云,武汉市汉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汉市坦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负责军运保障线路沿线建筑立面整治工作。他把军运会看作是提升城市形象、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机遇,邀请专业设计团队精心规划设计,组织施工方高标准、高质量施工。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一大批老旧房屋焕发了新的生机,城市逐渐展露出精致靓丽的容颜。

前言: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将在武汉召开,汉阳区充分发挥东道主精神,聚力办会,在军运会赛事筹备保障、综合环境整治、文明军运宣传等各项工作中,涌现了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人物。在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凤凰网湖北联合汉阳知音特别推出“军运同行·看最美汉阳人”系列报道,和你一起看“精致汉阳”幕后的“最美汉阳人”。

李建云

本期人物:李建云,武汉市汉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汉市坦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负责军运保障线路沿线建筑立面整治工作。他把军运会看作是提升城市形象、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机遇,邀请专业设计团队精心规划设计,组织施工方高标准、高质量施工。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一大批老旧房屋焕发了新的生机,城市逐渐展露出精致靓丽的容颜。

近日,位于晴川大道的陈正泰木行片区,因其灰瓦白墙、古朴典雅的全新风貌,收获了不少市民惊叹的目光。然而,就在半年以前,这处有着160多年历史的老建筑,还笼罩在一片颓败景象之中——周边房屋墙体破损、排水不畅、道路不通……“立面整治不能‘一刀切’,要与城市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在与设计专家反复研究后,李建云建议采取“修旧如旧”的方法,还原老建筑的古朴风貌。灰瓦白墙、栗色封檐板、檐口刮涂红色涂料、墙顶增设柱帽……经过一番精心修葺和装扮后,陈正泰木行仿若重获新生,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唤醒了人们对古老历史的记忆。

整治修葺后的陈正泰木行

“立面整治决不能仅限于‘立面’!”在李建云看来,立面整治还应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解决群众困难结合起来做。他们在美化立面的同时,会力所能及地解决居民的一些生活难题,如疏通排水管道、更换防盗门窗、清洁卫生死角、道路修整等。在具体施工中,则要求施工人员换位思考,做到施工人性化。“需要更换的居民窗户,不管多晚,我们一定做到当天拆当天装好!”李建云说,他们的贴心服务和人性化施工,温暖了民心,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了立面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立面整治后的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问:围绕军运会建筑立面整治,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李建云:汉阳区军运会建筑立面整治工程涉及房屋共有1869栋,其中重点保障线路568栋,已完工550栋,剩余18栋正在施工;高标准保障线路1052栋,目前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533栋房屋已进场实施;基础保障线路190栋,已进场实施186栋,目前完工105栋;王家湾示范片区59栋,已全部进场实施,完工56栋。

临街楼宇整治前后效果对比

在区军运会指挥部统一调度下,我们坦达公司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前期的入户调研和沟通。我们联合街道、社区和相关物业公司,对立面整治涉及的住户进行一一上门走访,了解房屋情况,收集群众的意见和想法,制定立面整治工作方案。二是组织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现场设计指导、施工。在具体施工中,围绕“拆、整、换、刷”的整治要求,拆除违建物、外置式防盗网、吊脚楼,规整空调外机,更换破旧门窗,进行外墙涂刷等,使军运保障线路沿线建筑物修葺装扮一新,达到整洁、美观、雅致的效果。三是施工过程中派专人到现场跟踪指导,抽查原材料的检测情况,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验收规范、操作规程和设计要求施工。我们还会定期和不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问:在此次立面整治工作中,打造了哪些亮点项目?

李建云:有四个项目值得一提。第一处是晴川大道陈正泰木行片区,陈正泰木行是汉阳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有160多年历史,其周边房屋存在墙体破损、道路不通等问题。经过研究,我们决定按照湖北民居建筑特点,采取灰瓦白墙、栗色封檐板的手法“修旧如旧”。修整后,陈正泰木行还原了历史风貌,使文化古迹得到了保护和传承,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第二个项目是墨水湖小区。该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末、20世纪初城中村改造项目,此处多数房屋屋顶漏水、渗水严重。得知情况后,区军运会指挥部高度重视,专班领导多次协调调度、研究,最终决定采用“平改坡”的方案对屋顶进行修整、美化。结构上内部采用轻钢龙骨,面层铺设合成树脂瓦,材料轻盈,减小屋面荷载。南侧设置老虎窗,在兼顾美观的同时,保证了通风和疏散功能。色彩上,利用山水画的处理手法,近处墨水湖小区色调适中,远处东方华尔兹色调淡雅,营造明暗对比、虚实变化的层次,使两处建筑相互辉映。此处立面整治既解决了居民难题,又保证了建筑立面的美观协调。

墨水湖小区“平改坡”后效果初现

第三个项目是月湖景苑小区,小区地处琴台文化艺术片,与硚口区隔汉江相望,毗邻中海、华润等高品质楼盘。我们采用幕墙型材营造出了现代化的都市风貌,有效提升了小区的居住品质。

第四个项目是汉商公寓,该小区位于晴川大道,濒临长江。房屋原来的外观带有强烈的时代印记,与周边新建住宅缺乏呼应。本次立面整治通过竖向分色、颜色搭配等方法,使之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同时采用铝板封闭外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了建筑档次。

汉商公寓整治前后对比

问:在立面整治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李建云:在整治过程中,我们会遇到部分居民和单位不理解、行动上不配合的情况,他们对拆除防盗网、屋面违搭房等违建物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导致整治效果没有预先的理想,部分正在施工的项目受到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去化解。一方面,我们及时联合街道、社区深入群众家中耐心地解释和沟通,针对老百姓担心的质量、安全问题,请设计人员用专业知识进行讲解。同时,制作立面整治措施及效果图宣传牌,挂设在相关小区主要出入口;带领居民到已施工完毕的小区查看实际效果。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和宣传,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我们把立面整治和民生结合起来做。在推进立面整治的同时,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从而获得他们的认可。

李建云与街道、社区、居民面对面沟通整治工作

问:对标“精致汉阳”,下一步准备怎么做?

李建云:下一步,对还未进场施工的房屋,我们将严格对标“精致汉阳”的标准,抓紧施工。对于已完成整治的建筑,我们将实施“回头看”,进行查漏补缺。同时制定建筑立面维护方案,加强对已整治建筑的后期维护管理,保持立面整治效果。

问:军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有什么心里话想说?

李建云: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在武汉举行,这是一次展示武汉城市魅力的重大机遇,也是提升我们城市环境面貌、改善群众生活居住品质的良好契机,它与武汉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关心支持城市建设、爱护城市环境,共同努力来提升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陈璐 通讯员:李晓军)

[责任编辑:陈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军运同行•看最美汉阳人丨李建云:美化建筑立面 展现城市精致容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115/15/wemedia/cb1fd00948450b711114b69578f5740a3eb53b96_size456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