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咸宁一大学生来武汉捐髓救陌生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1-16 第期

小时候 好友患白血病靠陌生人捐髓获得重生

图文:咸宁一大学生来汉捐髓救陌生人

图为:捐髓中的杨晋贵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通讯员田丽

“这辈子能救一个人,值了!”昨日上午,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大三学生杨晋贵从病房里走出来。从上周住院准备,14日开始采集,昨日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捐髓,为这个世界挽留一条鲜活的年轻生命。

入学第一天便报名捐髓

14日下午,学院领导得知杨晋贵在武汉捐髓,赶到医院看望,对他的义举表示钦佩。杨晋贵躺在病床上,满脸笑容。他说,其实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跟平时差不多。

杨晋贵的班主任周立勇说,杨晋贵来自山西省临汾市一个贫寒之家,2016年考入湖科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现在读大三,是副班长,作风扎实,学习上进,难得的是他清贫中不忘他人,甘愿只领最低标准的三等助学金。

15日上午,杨晋贵走出病房告诉记者,他以前在老家读书的时候,要好的伙伴不幸患了白血病,陷入绝望时,医院传来好消息,有一位配型成功的志愿者愿意捐髓,移植后,这个伙伴活了下来。

此事对杨晋贵影响很大,他立志要当医生,高考选专业时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并且他也要像那位不知名的好心人一样,为患者出一份力。

2016年9月,入学第一天,他便报名成为捐髓志愿者。

等了两年终于配型成功

“没有想到真的会配型成功!”杨晋贵说,两年后,2018年7月的一天,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他配型成功了,问他愿不愿意捐髓。

他像中奖一样高兴,立即查询湖北省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管理中心的信息,确认这个电话是真的,于是打回去满口答应。

然后,他才将准备捐献的事告诉父母,母亲开始不理解,担心他的身体受影响,他反复做工作,并趁暑假期间,用自己的医学常识面对面沟通解释,母亲终于勉强答应了。

通过严格的体检,最后确定双方的身体都合格,今年1月,杨晋贵接到通知,可以捐髓了。通过前期准备,14日开始采集,15日中午完成。

他说,只是在前期准备的时候,腰有点痛,当14日开始采集后,症状便消失了,一切正常。

采集完回到酒店休息,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按照正常情况,一周后身体会全部恢复。

当春运、马拉松志愿者

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管理中心的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北库志愿者有10万人,捐献成功的仅366例。通常志愿者可以通过献血报名,每年该中心也会到各高校随采血车一起收集志愿者信息,成为志愿者后进行配型,配型成功后,一般在两到三个月内可以移植,但是因为这对双方的身体要求很高,特别是患者那方,要待患者身体稳定后才能进行,周期会比较长。“不容易。”这名负责人说,他替患者对杨晋贵同学的奉献表示感谢,杨同学的无私捐献,将挽救一名年轻的生命,也将挽救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我从内心里钦佩他!”湖科基层医学院学工办主任林宁说,杨晋贵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热心公益,多次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不光是参加校内的活动,还多次参加咸宁市马拉松、春运等,他经常在冰天雪地里或者烈日下当医学志愿者。

室友李飞说,他问过杨晋贵做这事感觉值不值,杨晋贵回答:“这辈子能救一个人,值了!”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