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会进入深度老龄化 代表委员建言多方协力优待老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社会进入深度老龄化 代表委员建言多方协力优待老人 图文:让脚步缓慢的长者享受温情呵护 图为:老年人希望优待证使用范围更加广泛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周萍英陈倩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14日,武汉市

社会进入深度老龄化 代表委员建言多方协力优待老人

图文:让脚步缓慢的长者享受温情呵护

图为:老年人希望优待证使用范围更加广泛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周萍英陈倩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14日,武汉市民政局发布《2018年武汉市人口老龄化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4.2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4.06%,武汉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但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公共服务场所还未广泛形成“优待老人”的意识,部分服务设施也没有“适老化”改造,尤其是一些新式服务方式,对老人形成了技术壁垒,让他们觉得“并不友好”。

如何让放慢了脚步的老人们,生活能更加便利愉悦?代表委员给出了建议。

记者探访发现,部分服务场所不优待老年人

“武汉一些大景点都有优惠,但是有些景点拿着优待证也没用。”近日,家住武昌中南医院附近某小区的范婆婆有点不高兴,拿着武汉老年证到恩施巴东县一景点买票时遭拒。

67岁的她不用带孙子,空闲时间多,喜欢到全国各地游玩。但是这几年游下来,她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景点都对老人有优惠,对老年人优待的力度还不够。

她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就在半个月前,她跟四五个朋友一起去应城的温泉,买门票的时候习惯性地掏出老年优待证,但是售票员告诉她,该景区对老年人没有优惠,即使是70岁以上的老人也无任何优惠。“希望政府能够制定统一的政策,多开放些优惠景区,让我们老年人享受更多的优待。除了省会城市外,各地市最好也能互联互通。”范婆婆呼吁。

无独有偶,61岁的吴婆婆向记者反映,她上个月去汉口的协和医院看病。“我当时办这个证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去医院看病可以优先挂号就诊,检查交费什么的都可以优先,我身体不好,特别注意听了的。我问导医我们老人可不可以不排队,哪知道他们说这个证没用。”她掏出橘色的卡片,有些激动地说:“跟他们解释了半天老年证的作用,他们不理睬,我忍着痛在医院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加上交费检查排队时间,一上午就耗掉了。”

除了景区、医院等场所,一些老人纷纷表示,希望老年优待范围能拓宽。“比如说健身场馆允许老年人进场,卡拉OK厅、电影院等娱乐场所能给予优惠”。

对此,湖北丰太集团相关负责人徐基建解释道:“我们的薄刀峰、木兰天池景区对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但是温泉不一样。不仅是我们汤池温泉,估计全国都很少有温泉免费对70岁以上老人开放或者对60岁以上老人半价优惠的。因为老年人身体状况不适合这项项目,万一出了问题,我们要承担很大的风险。”

老人“玩不转”智能设备,盼人工服务

“现在没有年轻人陪着,我都不敢去银行了。”昨日,71岁的胡婆婆说,她有一次取钱银行卡被吞了,再也不敢独自去自助银行。

胡婆婆家住洪山区白沙五路一小区。小区周边有三家银行的社区网点,但工作人员只受理买卖理财产品等咨询,不负责存取款业务。此前,胡婆婆每次要花钱,都是叫儿子或媳妇去取钱,去年夏天小两口出去旅游了,胡婆婆急用钱,只能独自去取款。“银行卡要么塞不进,要么退出来。”胡婆婆记得,光塞银行卡都花了好几分钟,仔细一看才发现是塞反了。后来插进去后,自己跟不上屏幕提示的限时,几次遭退出卡片。最后好不容易取了款,却忘了取卡,结果等她记起没取卡,返回来拿时卡已经被吞了。隔了数天她拿回卡后,再也不愿去银行取款,“我们不会用机器的老人也是顾客啊,怎么就不能人工帮我们取钱呢?”

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医院使用APP挂号和取化验结果上。66岁的董爹爹在武昌一家医院就诊拍片,医生给了他一张有二维码的纸条,要他过一会去自助打印机上取结果。等他届时去取片时,却怎么也扫描不成功,直到医院志愿者上前帮忙,才解了董爹爹的围。“我们老年人又不会用这些先进设备,为什么不能留一个人工窗口帮助我们呢?”董爹爹说。

在超市、餐厅等场所,一些只能用手机才能享受的服务和优惠,也让老人们心有戚戚。去年,在黑龙江鸡西,也发生过一名老人,因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而发生争吵的事情。当时这位老人在买完葡萄之后排队结账,等到他的时候,收银员却告诉他,不支持现金支付,只支持手机支付。因为排队时间长,得知不能付现金,老人很生气,跟收银员争吵起来。

代表委员建言,形成“优待老年人”社会共识

每个人都会老,帮助老人过好今天,也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的明天。如何优待老年人,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便利愉悦?省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了建议。

湖北省政协委员释心继在今年省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我省的老年人优待证赢在全省全方位通用的建议》提案。提案说,我省颁发的老年人优待证在武汉市使用情况还好,但在一些中小城市和县、镇的景区景点,老年优待证却行不通,使用受到了限制,有的景区景点甚至没有优待。在动车、汽运、轮船售票处也要和年轻人一起排队,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全面的充分保障。

释心继建议,省人民政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应下达文件或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全方位贯彻《湖北省关于老年人享受优待服务的规定》,在车站、码头售票处设置老年人购票窗口设立老年人候车、候船处。在景区景点、剧场影院售票处要悬牌告示老年人优惠项目及标准。在公园、公交、公厕门口处要公示标明优惠项目。

他还建议,体育健身场所、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场所开辟为老年人服务的项目,有线电视、网络也增加老年人免费或优惠价收看服务项目,充分让老年人享受改革开放成果。同时建议在这些项目处不要一刀切地搞手机支付,因为部分老人因为视力原因只有老年手机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

湖北省人大代表、罗田县骆驼坳镇燕儿谷联合党委书记徐志新表示,对扩大老年人优待范围持鼓励和支持态度。徐志新带领村民们经营的罗田燕儿谷景区,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免收门票,还打算将来进一步放宽免费门槛。

徐志新说,燕儿谷是以养老旅游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的景区,因此一直鼓励和欢迎老年游客。对部分景区出于成本、安全等因素,对老年人不够友好的做法,徐志新认为,景区不应因噎废食,应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延伸旅游产业链等方法,提高接待能力,满足更多老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层次的需求。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