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融化的人造雪网上热卖 专家提醒:或有一定腐蚀性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文:不融化的人造雪网上热卖专家提醒:或有一定腐蚀性最好别给孩子玩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实习生吴海滨在很多人眼里,下雪是冬天的标配。如果不下雪呢,还可以自己造“雪”!日前,一种&

图文:不融化的人造雪网上热卖

专家提醒:或有一定腐蚀性最好别给孩子玩

图为网络商家的宣传图片

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实习生吴海滨

在很多人眼里,下雪是冬天的标配。如果不下雪呢,还可以自己造“雪”!日前,一种“人造雪粉”通过社交网络走红,并在电商平台上热卖。而专家提醒消费者:人造雪是一种化学物品,容易误伤,最好别给孩子玩。

网络走红月销上千笔

近日,在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上,一分钟制造出人造雪的视频相当火爆,不少播放量数万,点赞上千。

记者在一条点赞2000多的视频上看到,将一杯水倒在一种白色粉末上,粉末就迅速膨胀起来,经过不断揉搓之后,白色粉末就变得蓬松了起来,看起来跟雪花差不多。据了解,这就是人造雪的使用方法。不少观众在视频下留言询问在哪里购买,准备自己也试一试。

而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这种人造雪卖得相当火爆。记者以“人造雪”为关键词在淘宝上搜索,发现有数万条相关产品,其中卖得最好的商家本月已经销出了1885笔。价格也不贵,大约每10克4元左右,二十元钱的雪粉就能造出一大堆以假乱真的“雪”。

记者看到,商家标注称“雪粉”原材料是聚丙烯酸钠。记者和两位卖家咨询,他们均表示,材料是无毒无害的环保材料,小朋友也可以玩。在室内可以摆放两三天乃至一周,雪花又会膨胀开,可反复利用。

更有商家表示,原来人造雪主要是一些摄影棚或者商户买来装饰拍照用,现在走红后,很多个人购买,甚至主要是买给孩子玩的,仿真效果很好,“让南方孩子也能看到雪了。”

实为化学品有一定异味

网络热销的背后,记者也发现,有不少消费者投诉:这些人造雪粉加入水后,其实有股异味。“我圣诞节的时候给孩子买了一点雪粉玩,结果发现摸了之后手有点痒痒的,就没敢玩了。”家住光谷的陈女士表示。还有网友表示,人造雪在窗台上堆了几天之后,窗台就变得有点发黑,并且黏黏糊糊的,很难清理。

以聚丙烯酸钠为材料的“人造雪”到底对身体有害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真正高纯度的聚丙烯酸钠是无毒无害的,甚至可以做食品添加剂。”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李学锋表示,但就网上的“人造雪”粉来说,很有可能是纯度不太高的工业级聚丙烯酸钠,会残留部分酸性或碱性的物质,具有一定的腐蚀性。

更有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流行的许多网红玩具都存在安全隐患,比如,“发光气球”遇明火高温容易爆炸,七成“水晶泥”硼元素含量超标,如今的“人造雪”也是小朋友玩的居多,很容易出于好奇舔舐,造成危险。家长给孩子挑玩具要慎追“网红”。

同时,专家提醒,如果使用“人造雪”粉时不慎进入眼睛,要立刻用清水冲洗;如果误食,一定要到医院就医,由专业人士来处理。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