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自贸片区推进工业项目“零审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襄阳自贸片区推进工业项目“零审批”来源:襄阳日报本报讯(通讯员胡明富全媒体记者韩洁黄可)&ldquo

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

襄阳自贸片区推进工业项目“零审批”

来源:襄阳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胡明富全媒体记者韩洁黄可)“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大胆探索具有襄阳特色的工业项目‘零审批’模式,把办理程序精简为4个阶段、11个环节,审批时限压减为30个工作日。”1月17日,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零审批”是指工业园区中负面清单以外的工业生产性投资项目,含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不含用于出租、经营的工业地产类项目),在项目单位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及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后,按照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设定的准入条件、建设标准和相关要求,依法依规自主开展勘察、设计、节能评估、施工图审查等事项,并向政府有关部门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和备案后,依法依规自主选择施工单位进行建设。

据介绍,为更好贯彻落实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和襄阳市政府出台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襄阳市工业项目建设“零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积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化工业项目落地审批手续,出台了《高新区工业项目建设“零审批”改革实施方案》。“以往,原有工业项目审批一般要经过项目立项、前置审批、设计评审等环节,涉及众多审批程序及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程序较繁琐、审批时间较长。”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工业项目建设“零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的创新点在于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用“企业承诺+政府备案”取代了繁琐的审批流程;项目竣工后,政府、企业按照事先承诺进行集中验收,做到不达标不投产。“零审批”主要风险点在于企业能否按承诺标准实施。为此,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强化了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重点加强对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设备进行监管,并制定相关动态监管办法,以及时排查并消除各种隐患。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