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声音:武汉长江大桥能否取消限行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江城桥隧日渐增多分担了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车流图文:武汉长江大桥能否取消限行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陈倩刘利鹏武汉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单双号限行措施已经实行多年。去年1月,武汉ETC过江桥隧收费取消,

原标题:江城桥隧日渐增多分担了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车流

图文:武汉长江大桥能否取消限行

图为武汉长江大桥单双号限行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陈倩刘利鹏

武汉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单双号限行措施已经实行多年。去年1月,武汉ETC过江桥隧收费取消,且近年来周边穿越两江的桥隧日益增多,分担了武汉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的车流负担,因此,这两座桥梁的单双号限行措施能否取消,成为今年省两会热议话题。

市民

限行措施能否取消

“因为号不对,开车过江时不时要绕着走。”昨日,家住武昌傅家坡的高先生说,自己上班有点麻烦。

高先生说,目前长江大桥车流一直很平稳。“现在ETC过江收费也取消了,武汉长江大桥及江汉桥,能否取消单双号限行呢?”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轻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的车流压力,两桥至今已实施多年单双号限行措施,限行时段为早7点至晚10点。去年1月,武汉ETC过江桥隧收费取消,两桥没有了因为免费而车流增加的压力;同时,近年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汉公铁长江隧道、月湖桥新桥等一批过江桥隧通车,分流了大量过江车辆。

记者查阅到,武汉市公安交管局1月14日公布了上周“十桥二隧”过江流量。长江大桥每日车流量平均为7万余辆,仅相当于鹦鹉洲长江大桥和二七长江大桥车流量的一半。这一数字比2011年长江大桥日均10万辆降低了三成。江汉一桥每日平均为9万余辆车流量,也低于江汉二桥每日15万余辆的车流量。

探访

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早高峰畅通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对长江大桥通行情况进行了探访。7时50分早高峰,记者从武昌中南路出发,开车驶往长江大桥方向。

8时整,记者开车经过下穿通道驶上长江大桥。沿着中间车道,跟随车流行驶,记者开车时速约40公里,一路畅通。从上桥到龟山电视塔下桥处,总共行驶时间7分钟。

紧接着,记者驶上同样单双号限行的江汉一桥,前后车距有十米以上,从上桥到下桥,只用时一分钟。

记者又开车从月湖桥至鹦鹉洲长江大桥,车速明显变缓,尤其是从巡司河复兴路口下桥处,至武昌火车站出口,时速只能达到十几公里。

家住白沙洲大桥附近、在武昌中北路上班的柳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早高峰为避免白沙洲大桥拥堵,而从鹦鹉洲长江大桥过江,相当拥堵,此时导航显示长江大桥却很顺畅。“能不能取消限行,让长江大桥也来为这些桥梁分点忧呢?”柳先生说。

建言

解除大桥单双号限行条件已成熟

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是解除长江大桥限行措施的拥护者之一,早在武汉市全面取消过江桥隧ETC收费的时候,他就建议同步取消武汉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的单双号限行。叶青说,对私家车而言,就近上桥是最节约的方式。如果大量车辆因为限行而舍近求远,对车主来说增加了油耗,浪费了时间;对城市来说增加了出行成本和环境压力。

叶青说,武汉市过去的过江通道较少,限行在当时对缓解交通压力是有合理性的。经过长期发展,武汉市已有多条过江通道,大大分担了长江大桥的压力,大桥的过江车流量明显下降。大桥解除限行的条件已经成熟,并不会造成大的交通压力。湖北省正在推行“放管服”改革,改革的意义就是要低成本做事,解除长江大桥单双号限行,也是“放管服”的一项有益尝试。

据了解,在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为缓解黄鹤楼周边的交通拥堵,交管部门曾在10月2日至10月7日的每天9时到17时,临时取消长江大桥的单双号限行。去年本报曾就大桥单双号限行能否取消采访武汉市交管局负责人,当时得到的回复是,经过专班和专家的专题研究,搜集了5周大数据,认为取消单双号将导致武昌的大东门、傅家坡,汉口的航空路、京汉大道严重拥堵。待月湖桥扩建完工通车后,再监测运行状况,运用大数据分析,将会积极考虑放宽限制。

回应

交管部门建议暂不取消限行

关于省政协委员提出取消长江大桥、江汉一桥单双号限行的建议,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近日研究后回复,长江大桥、江汉一桥是连接武珞路、鹦鹉大道、武胜路的内环线重要通道,目前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情况下,长江大桥日均流量已超过7万辆,江汉一桥日均流量为9.88万辆,超过或接近了两桥的设计通行能力(长江大桥设计通行能力为7万辆/日,江汉一桥设计通行能力为10万辆/日)。如果放开限行,预计交通压力均会超过设计通行能力,不利于保护桥梁和京广铁路。同时,长江大桥及江汉一桥连接的武珞路、武胜路高峰期,车流均处于交通压力非常大的状态,两桥放开限行后,如果两端道路出口不畅,将更加剧车流聚集,也会影响到两桥上的车辆通行和安全。

基于上述分析,为了确保两座桥梁及周边道路的安全和畅通,交管部门建议目前暂不取消长江大桥和江汉一桥的单双号限行措施。后期会继续实时跟踪周边道路的通行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优化交管措施。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