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2018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55元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年湖北GDP增长7.8% 快于全国1.2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蔚)昨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去年全

2018年湖北GDP增长7.8%

快于全国1.2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蔚)昨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去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9366.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8%,快于全国1.2个百分点, 高于预期发展目标0.3个百分点,抑制了连续7年单边下滑的态势。

单边下滑态势得控

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通报称,2018年我省有效应对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困难风险明显增多的挑战,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省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7.8%的增幅和上一年度持平,也表明自2010年以来连续7年单边下滑的态势得到抑制。2010年我省经济增速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14.8%,之后便一路下滑。2018年首季,GDP增速尽管只有7.6%,但高于全年目标任务0.1个百分点;上半年回升到7.8%,与2017年度全年持平;前三季度继续上升到7.9%,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多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GDP总量始终位于全国第7。

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547.51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7088.95亿元,增长6.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730.09亿元,增长9.9%,三次产业占比为9.0∶43.4∶47.6。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733.6亿元,增长3.3%,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5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5.4%。

CPI同比上涨1.9%

价格运行方面,2018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全部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时明国分析,影响湖北市场物价变动的因素主要有:一是服务价格成为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其中医疗保健价格涨幅较大,达3.5%,其主要原因是我省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改革在2017年全面铺开,2018年仍有翘尾因素的影响。二是居住类价格对价格总水平上涨拉动作用明显。2018年全省居住类价格上涨2.5%,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53个百分点。三是猪肉价格下行抑制价格总水平涨幅。2018年全省猪肉价格下降7.2%,特别是2018年春节后,猪肉价格断崖式下跌,直到三季度市场开始回暖,但11月份我省部分地区爆发非洲猪瘟,使得11月至12月猪肉消费量降低,生猪外调受阻,猪肉价格再度下行。

此外,湖北省2018年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我省去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55元,同比增长8.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78元,同比增长8.4%。时明国表示,2018年湖北在固定资产投资、财政金融、价格运行等方面均保持平稳增长,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利于市场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