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陂销毁万件烟花爆竹 2人因非法经营被刑拘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文:黄陂销毁万件烟花爆竹2人因非法经营被刑拘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叶文波通讯员周剑波梅胭实习生别明蔚)1月21日,黄陂区蔡榨街,该区将没收的10294件烟花爆竹集中安全销毁。2018年12月,民警接群众

图文:黄陂销毁万件烟花爆竹

2人因非法经营被刑拘

图为:销毁前,爆破公司人员往烟花爆竹上泼洒柴油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叶文波通讯员周剑波梅胭实习生别明蔚)1月21日,黄陂区蔡榨街,该区将没收的10294件烟花爆竹集中安全销毁。

2018年12月,民警接群众举报,前川街顺河村某学校附近的仓库内存有大量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极大。12月21日,黄陂区公安分局会同区安监局,在仓库内查获大量烟花爆竹。经调查,黄陂人邱某和梁某在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证》、《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租用仓库储存烟花爆竹10294件,价值48.0064万元。黄陂区安监局责令二人停止非法经营活动,没收全部非法经营的烟花爆竹。2019年1月10日,二人因涉嫌非法经营被依法刑拘。

1月21日,黄陂区公安分局联合区安监局、环保局、消防大队、卫计委等单位,请来专业爆破公司,对没收的10294件烟花爆竹进行集中销毁。

万件烟花集中销毁炸了一小时

网友疑问:销毁烟花没有更环保的方式吗

长江日报讯(记者章鸽通讯员张伟喻天成夏杨)21日晚上,伴随远处传来的隆隆响声,在黄陂区蔡家榨街某村荒地处的天空,腾起朵朵绚烂的烟花。全市最大一次集中销毁烟花爆竹行动,万件烟花夜空中炸了整整1个小时。有网友疑惑,销毁烟花就没有更环保的方式吗?长江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原来专业的燃烧销毁,是目前危害较小的一种方式。

21日晚上,我市黄陂区公安、安监、消防、环保等部门,根据部署集中销毁没收的1万余件烟花爆竹。第一时间,长江日报对此次销毁行动进行了现场直播。记者看到,现场调度指挥、交通引导、消防、环保等投入警力近90人,聘请专业的运输、装卸、爆破人员近70余人,确保了销毁工作顺利安全完成。有超过2万名网友欣赏了这次免费的“浪漫”烟花。

万余件非法烟花,是如何确保安全销毁的?现场参与销毁的市安监局工作人员说,基本原则是“少量、专业”。

当日,销毁烟花选择的是空旷无人的宽阔荒地,最少150米范围内无居民区、建筑物和高压线等,且不得与山林、树木相连。销毁场地地面平坦,无易燃的杂草树枝等,荒地是一个绝佳位置。

确定位置后,下一步就是将这些烟花根据威力大小进行分离。本次销毁工作请来了专业爆破公司参与。工作人员将这批烟花分别放到了若干区域,总范围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运输时请来的是专业人员,轻拿轻放,运送期间由公安部门实施交通管制。

为了方便引燃以及燃烧充分,当日销毁烟花在每个区域洒柴油(基本要覆盖每一个烟花)。一切就绪后,所有工作人员撤离到100米外的安全地带。燃烧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对现场逐一检查,用水枪冲刷现场,确认全部销毁,没有残留火星。

在冬季雾霾频发的时候,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燃放,有利于环境保护。当日,也有网友表示疑惑,既然是销毁烟花,就没有更环保的方式吗?如此集中地用燃烧的方式销毁,污染了空气,谁来买单?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有关部门,这其实也是一个颇为棘手的难题。

一般来说,销毁非法烟花爆竹有三种方法:水浸、深埋、烧毁。有关专家解释,用水浸泡的方法不仅会污染地下水,且有烟花产品采用的是牛皮纸包裹,很可能浸泡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泡不透。

深埋法对地下水造成的污染比燃烧造成的瞬间大气污染要严重得多,也不是好办法。因此,目前比较而言,在人烟稀少的地方进行专业的燃烧销毁方式相对危害较小。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