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扶贫筲箕”摆到咸宁两会会场 市委书记当场买一套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扶贫筲箕”摆到咸宁两会会场 市委书记丁小强当场买下一套 表示要当好竹编产品宣传员 图为:丁小强主动当起扶贫筲箕宣传员 图为:扶贫筲箕被抢购一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鹏通讯员朱

“扶贫筲箕”摆到咸宁两会会场

市委书记丁小强当场买下一套 表示要当好竹编产品宣传员

图为:丁小强主动当起扶贫筲箕宣传员

图为:扶贫筲箕被抢购一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鹏通讯员朱微兮张宇)21日,咸宁市召开第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下午2时30分许,崇阳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走进会场,他被摆在会议桌中间的10套手工筲箕吸引住了,一问是来自于崇阳县桂花泉镇横山村的竹编扶贫车间,当场买下一套5件。“这种竹编织的筲箕耐用,环保低碳又实用,并且还能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应大力支持。”丁小强高兴地说:“我来当宣传员。”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休会后,丁小强向该市人大代表、桂花泉镇镇长黄震付了200元钱。散会后,咸宁市高新区工委书记杨良锋、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叶金才等纷纷向黄震付钱购买,其他代表们也争相购买,现场的十套展品几分钟就全部卖光,有的还找他预订。“很感动!没想到书记会买我们的筲箕,代表们这么给力。”黄震激动地说,有市委书记的重视和大家的支持,他相信这传统手工艺将大有作为。

黄震介绍,桂花泉镇与赤壁羊楼洞交界,境内以竹、茶、森林资源最为丰富,其中竹林就有11万亩,有竹农1500多户,这里的人一般都会用竹篾编织生活用具,编织筲箕这种精细的篾活儿更是不在话下。

黄震说,目前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该镇有贫困户1148户4632人,大多是竹农。去年7月,市委书记丁小强到该镇走访时,看到横山村一名贫困户正在编织筲箕,丁小强提出能否让会这门传统手艺的农民集中到一起,相互切磋,抱团发展,政府想办法打开销售渠道,这样可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说干就干。该镇在横山村投资20多万元建一个竹制品扶贫车间,有200多平方米,可容纳50余人操作。去年8月动工,11月投入使用,已吸引30多名传统手艺人在这里一起编织竹篮、筲箕等,镇政府和村干部则通过“朋友圈”,在网上帮助找销售渠道,通过熟人网络,两个月来,手工竹制品俏销广东等地。

“第一个月收入2800元!”21日下午,该村59岁村民余良贵在电话中高兴地说。据村支书杨智鹏介绍,目前该车间已卖出600套3000件筲箕。在这里工作的手艺人每人每天平均有150元的收入。

黄震说,他之所以要将手工筲箕带到两会上来,主要是两会上代表、委员多,他带着实物过来让大家看一看,请大家给出如何更好地发展该镇竹编产业的建议,让手工竹编织品销得更好,让老百姓获得更大的收益。他表示,下一步,镇里将培养一批竹篾手艺的传承人,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生活所需结合起来进行产品创新,除了编制筲箕、簸箕之外,还要编制各种造型的花篮等工艺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还要创新销售渠道,不能依靠单纯的“情怀”销售,要让手工竹编产品真正融入市场。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