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小区别墅被拆引网友热议 别墅为何不归购房者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别墅被拆引网友热议 别墅为何不归购房者楚天都市报讯 在东西湖府上小区购买了别墅的几位购房者想不到,别墅买了还不到5年,因开发商破产重整,小区的别墅会被拆(见本报20日报道)。截至昨日,有上百万

原标题:别墅被拆引网友热议 别墅为何不归购房者

楚天都市报讯 在东西湖府上小区购买了别墅的几位购房者想不到,别墅买了还不到5年,因开发商破产重整,小区的别墅会被拆(见本报20日报道)。截至昨日,有上百万网友阅读了本报报道。

对于别墅被拆,很多网友不解。网友“雁来巽”说:人家买了房,为什么开发商能来拆?还有网友不解,为何别墅被拆了只获退已交付的房款。

对于网友的疑问,法院判决给出了答案:房子所有权还在开发商手中。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九条“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在办理房屋登记之前,涉案房屋的物权并未发生变动,沈女士依据其与升阳公司之间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能直接获得房屋所有权。

沈女士共计向升阳公司支付购房款100万元,尚有余款88万元未付清。法院认定,沈女士虽占有使用该房屋,但诉争房屋至今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未达到法定的交付条件,升阳公司至今未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沈女士亦无法办理不动产权属证书,故双方的合同义务均未履行完毕。法院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沈女士和升阳公司之间签订并备案的购房合同应视为已解除。

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李海夫律师也认为,法院的判决合理合法。府上小区烂尾多年,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未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未达到法定的交付条件,因此法院才认为房屋产权并未从升阳公司转到购房者名下,进而驳回了沈女士的诉讼请求。购房者没有获得房屋产权,那么购房者交的购房款只能作为一种债务进行清偿,别墅被拆时自然就不能按产权房屋拆迁价格进行补偿。另外,高层四五百套住宅虽然前期也烂尾,但经过破产重整,现在这四五百位购房者能够办理不动产权证,这说明重整计划也在保障小区绝大部分购房者权益。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