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多家医院公共卫生间没有热水 患者抱怨洗手冰冷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多家医院公共卫生间没有热水图文:患者冬天洗手冷得刺骨在医院就诊时,不少患者有这样的经历:当如厕完毕需要洗手时,打开卫生间的水龙头,流出的只有冷水。这在春夏季节也许不是问题,但在眼下寒冷的冬季,

原标题:多家医院公共卫生间没有热水

图文:患者冬天洗手冷得刺骨

图为一名患者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用热水洗手

在医院就诊时,不少患者有这样的经历:当如厕完毕需要洗手时,打开卫生间的水龙头,流出的只有冷水。这在春夏季节也许不是问题,但在眼下寒冷的冬季,冷水洗手觉得特别刺骨难受。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多家医院发现,大部分医院的公共卫生间都不能提供热水洗手。

老年患者抱怨冷水洗手

汉口68岁的刘爹爹患有多年高血压,一直靠吃降压药维持,定期要到家附近一家三甲医院复诊。入冬以后气温越来越低,上周在医院洗手间洗手时感觉冰冷刺骨。刘爹爹说,“洗手间里没有暖气,冷水洗手对于年轻人或健康人群也许不是问题,但对老人或小孩来说确实有点难受。”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就诊患者与刘爹爹的看法一致,认为到医院看病的患者身体情况较差,医院应该提供公共洗手间热水洗手等人性化服务。还有患者表示,医院洗手间是否提供热水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也能够体现医院是否真的“以患者为中心”,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医院的服务水准。

15家医院仅2家提供热水

近两周来,楚天都市报记者陆续走访江城15家医院,发现除了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公共洗手间为患者提供热水洗手外,其它医院只有茶水间可供应热水饮用。

在亚洲心脏病医院门诊部的洗手间,水龙头打开后,流出的自来水都是温热的。据了解,该院自建院起就通过锅炉烧热水,一到秋冬季节,就24小时为患者提供饮用开水和洗手热水。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3号楼、4号楼等大楼内的公共洗手间,也可以全天候提供热水洗手。“热水洗手虽然是个小事,但让人觉得医院确实是为患者着想。”31岁的胡先生上周在武大中南医院3号楼做完体检,在1楼的公共卫生间内用热水洗手后,觉得既意外又温暖。

旧楼改铺管道成本高

不过,24小时热水也为管理部门带来了难题。武大中南医院一位行政人员透露,由于提供了热水洗手,冬季常常都会有患者家属提着几大桶衣服,到公共卫生间用热水洗衣服,客观上给洗手的患者带来不便。医院工作人员发现后也曾多次劝阻,但收效不大。

汉口一家医院后勤部门负责人表示,医院门诊、住院大楼等场所人流量较大,每天提供热水洗手成本很高,医院的热水管道只通到病房或茶水间,并未通到公共卫生间。“如果购置锅炉设备或重新铺设热水管道,不但需要几十万的经费,而且改造施工也会影响正常就医。”该负责人表示,根据患者的需求以及随着医院服务水平的提高,一些医院在改建或建设新楼时,会考虑解决患者热水洗手的问题。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