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视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 揭露消费欺诈特点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央视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 揭露新形势下消费欺诈特点面对一年一度即将到来的315,2019年央视财经似乎正在组织在史无前例大家阵营,在“2018

原标题:央视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 揭露新形势下消费欺诈特点

面对一年一度即将到来的315,2019年央视财经似乎正在组织在史无前例大家阵营,在“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的发布现场正式拉开帷幕。

1月25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评选的“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揭晓,同时央视宣布2019年3·15晚会的主题——“共治共享放心消费”。

据记者了解,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这也是央视315晚会创办28年来,第一次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已经成为新时代每个人的“刚需”。互联网时代下消费品质和消费方式的升级,一方面带动了产业的升级,另一方面也让新的消费侵害、欺诈行为更为隐蔽,手段、途径更为多样。同时一些旧有的欺诈侵害行为,也有了新的变种,这些都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记者在现场看到,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受到最严厉处罚;权健然健涉嫌传销夸大宣传,保健品行业顽疾整治难;ofo小黄车退押金难,共享单车经营不善消费者买单;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挑战安全底线;一块脏抹布揭开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农村里的山寨货;“大数据杀熟”多领域多平台泛滥;网络订机票收取高额退票费;预付式消费现“套路贷”;个人信息被兜售,互联网用户在“裸奔”。

“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评选所涉及的事件和案例,是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侦办起诉大量的消费侵权案件和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受理的数十万件投诉案件中梳理评选出来的,入选的案例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据记者了解,这些例子首先、它们都具有典型性,例如:网络订机票收取高额退票费,预付式消费现“套路贷”等,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违背了契约精神,加重了社会诚信危机,更破坏了社会公序良俗。同时也反映出不法商家侵害消费者权益手法的隐蔽性,更折射出市场监管上存在的漏洞。

其次,这些案例具有相当的危害性。例如:一块脏抹布揭开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农村里的山寨货等。他们在消费领域造成的危害范围广、影响大,对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同时,这些案例也具有普遍性,这些事件的受害人是众多普通消费者,他们被侵害的手段和方式也具有一定的普遍代表性。例如:ofo小黄车退押金难,共享单车经营不善消费者买单;权健然健涉嫌传销夸大宣传,保健品行业顽疾整治难等,都是在利益的驱动下,或者采用虚假宣传,或者进行成本转嫁,让广大消费者成为最终的受害者。这一类案件涉及面广、危害大,社会影响也极为恶劣。

央视方面介绍,之所以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就是为了分析新形势下消费欺诈的特点,畅通维护消费权益的途径,让市场监管部门更好地承担起应有责任,让广大消费者能高质量、高效率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2019年3·15晚会的主题——“共治共享放心消费”。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