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节前银行理财难惊喜 “买长弃短”成主流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节前银行理财难惊喜 “买长弃短”成主流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地区银行网点时发现,“春节档”银行理财不复往年热闹,多数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

原标题:节前银行理财难惊喜 “买长弃短”成主流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地区银行网点时发现,“春节档”银行理财不复往年热闹,多数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波澜不惊。不过,也有少数银行上线了预期收益较高的春节特供理财产品。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春节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难有较大惊喜。考虑到2019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持续走弱,在资金流动性需求不强的前提下,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

专享理财产品收益平平

“今年春节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没有提升。一个月前,我行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目前相比上月有所下降。”浙商银行某网点的一名理财经理介绍。该行大众客户理财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4.7%以上,最高为4.89%,为新客户专属。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月25-31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556款,较上周减少了772款,环比下降33.16%;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0%,较上一周下降0.08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168天,较上一周缩短了7天。

不过,也有少数银行上线了春节特供产品。中国理财网数据统计,2019年春节专享产品共43款,其中40款为预期收益型产品,3款为净值型理财产品。从预期年化收益率来看,部分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接近4.5%。此前很久不见踪迹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5%的产品也有4款上线,如盛京银行的红玫瑰智盈系列人民币理财产品201950期(春节特供),期限3-6个月,起购额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5%;此外,有11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5%-5%区间。

预期收益料持续下行

从走访情况看,节前理财产品收益大多没有显著变化,相比去年同期更是下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伴随1月降准落地,目前市场上整体资金面保持宽裕,节前理财收益率整体难有惊喜。

“与普通产品相比,春节特供理财产品主要目的是以更高收益表现吸引投资者,抢占市场。”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此类产品通常数量较少,还可能存在额度限制,因此这种可控的让利模式不会造成银行的资金压力。

“在资管新规对资金池运作模式作出限制后,银行需要调整资产久期,而资产久期的缩短直接导致投资收益的下滑,进而降低了理财产品收益的上限。”魏骥遥称,另外,由于过渡期后,所有银行理财产品都将转型为净值型产品,因此银行有意引导客户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考虑到净值产品与预期收益产品本身的风险差异,通过收益差呈现的方式是最为有效的引导手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一般来说,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临近春节时会面临较大提现压力,市场资金面会有所趋紧。为了缓解节前负债端压力,很多银行会发行相对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节后随着资金面压力的缓解,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略有下降。

建议购买长期限理财产品

魏骥遥表示,当前有购买理财产品意愿的投资者,可选择春节特供类产品。考虑到产品收益的持续走弱,在资金流动性需求不强的前提下,建议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产品。

“另外,有投资经验的客户可以尝试净值型产品。”魏骥遥建议,目前部分银行已发行了净值型春节特供产品。由于当前仍处于客户引导期,大多数银行为推广净值型产品,对产品收益的稳定性和收益性都很看重,因此收益相对可观。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8年5-12月间,净值理财产品的平均测算年化收益接近5%,明显高于预期收益型产品4.4%左右的平均年化收益。

此外,多位理财经理提示,节前开始计息的产品大多已经售罄,目前在售的节前理财产品将于节后开始计息。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介绍,银行的春节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会比在售的同类产品高0.1-0.2个百分点,不过需要注意观察产品的起息日。春节前夕发行的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在节后起息,募集期资金只能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如果产品的期限较短,比如90天以内,要计算一下产品高出的收益是否能弥补“资金站岗”带来的损失。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认为,“资金站岗”现象与理财产品的特点有关。如“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需要在第一个工作日买入,在第二个工作日确认份额,第三天计息。在第一和第二个工作日之间,如果插入了假期,买入的份额将一直无法得到确认,最终造成即使买入产品,在整个假期内也无法计息的问题。所以,作为投资者,应该尝试去了解所投产品,关注起息时间,选择最合适自己的产品组合进行配置。

此外,春节理财方式也根据个人风险偏好有所不同。武雯表示,比如风险偏好相对较高、且有一定投资基础的人群,可能就会选择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享受由于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溢价。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