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两代三人接力照顾残疾知青 邵家屋外爹爹第35个春节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02-06 第期

原标题:​两代三人信承诺接力照顾残疾知青

邵家“屋外爹爹”第35个春节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

上午8时许,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王龙村王龙里,村民邵桃荣一家六口人正围坐在堂屋里,一起吃着早饭。

大家吃的都是稀饭。“从前大年三十,早饭都是吃肉圆子面条或者饺子。今年,爹爹说要吃清淡点,所以就喝稀饭。别看他年纪大,平时可会养身咧。”

起身准备收拾碗筷的邵桃荣,笑着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42岁的邵桃荣,是土生土长的王龙村人,她嘴里喊的“爹爹”,名叫黄礼和,已经81岁。

40多年前,从汉口来王龙村插队的黄礼和,因为干农活时受伤感染,双腿先后截肢。

彼时,黄礼和在汉口的亲人已去世,邵桃荣的父亲邵水清就把他接到家里一起生活,邵水清和妻子范幼凤称黄礼和为“大哥”。

2009年,邵水清病逝,他临终前将黄礼和托付给小儿子邵长明。不幸的是,两年后邵长明因车祸身亡,家中只剩下范幼凤和黄礼和。

作为家中老大,出嫁十多年的邵桃荣与丈夫商量后,携家带口搬回娘家生活,照顾母亲和黄礼和。

这是黄礼和在邵家度过的第35个春节。

虽已年过八旬,头发、胡子、眉毛全都花白,但黄礼和精神不错。

吃过早饭,他用手和小板凳,一下下挪到门前。穿着邵桃荣给他新买的羽绒服,他挪动时格外小心,袖子上套着袖套,生怕弄脏衣服。

邵桃荣家有三间房,黄礼和住在最里面那一间。

邵桃荣15岁的儿子邓义军一路小跑,从里屋拿出报纸,倒了一杯开水,递给黄礼和,黄礼和咧嘴直笑。

收拾完桌椅碗筷,邵桃荣也来到门前,给黄礼和读报。

邵水清在世时,邵家人称邵水清为“屋里爹爹”,黄礼和为“屋外爹爹”。邵水清去世后,黄礼和成了邵家唯一的爹爹。

“我们姐弟几个,还有儿女,都是爹爹带大的,所以跟爹爹都很亲。特别是军军,每天早晚都要给爹爹捏肩倒水。”邵桃荣笑着说。

在农村,夫妻长期住在娘家,是很稀罕的一件事。在王龙村,只有邵桃荣一家是这样。

每年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范幼凤都会把邵桃荣一家“赶”到婆家,“一年上头都难得回去,蛮对不住亲家的。”

邵桃荣的婆家就在不远的万家大湾,对于儿子媳妇长期住在娘家,公公邓十佳笑了笑,说:“我们都支持。”

看到天气不错,邵桃荣一大早起来,把黄礼和睡的床单、被套都洗了,被子也抱到屋顶晾晒。

不一会儿,到了该启程去婆家的时候。

“爹爹,祝您身体健康,快快乐乐。”临走时,邓义军和姐姐邓丽娜一起,冲着黄礼和鞠躬拜年。黄礼和笑呵呵地从怀中掏出两个红包,递给姐弟俩。

一家四口,两辆摩托车飞驰而去。远处,传来阵阵鞭炮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 通讯员沈芙萱)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