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R小猪佩奇压岁金吸睛 打理压岁钱可“四步走”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贺岁主题金银钞走红 AR小猪佩奇压岁金吸睛 图文:巧理压岁钱收藏有门道随着人们逐渐回到岗位工作,猪年的春节已开始落幕了。新春佳节,压岁钱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对长辈来说,压岁钱寄托着他们对晚

原标题:贺岁主题金银钞走红 AR小猪佩奇压岁金吸睛 图文:巧理压岁钱收藏有门道

随着人们逐渐回到岗位工作,猪年的春节已开始落幕了。新春佳节,压岁钱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对长辈来说,压岁钱寄托着他们对晚辈的祝福与心愿;而对晚辈来说,如何用好压岁钱,则也考验着他们的智慧和财商。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湖北的压岁钱行情如何?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市民,得到的答案是一般每个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大多在数千元到万元之间,不过也有少数上万的。压岁钱金额水涨船高的同时,其形式也在推陈出新,颇具新意,春节前记者走访武汉多家银行发现,一些家庭提前到银行选购各类贺岁主题的金银钞、贺岁币、纪念钞作为给孩子的压岁钱。

观察

不少孩子压岁钱高达上万元

春节前夕,一幅由某记账APP根据大数据制作的“全国压岁钱地图”再次传开。在网传的这幅地图中,福建莆田冠绝全国,达到了12000元;广东作为一股“清流”,只有50元;湖北地区压岁钱为400元。

今年春节,湖北省的压岁钱行情到底如何?记者采访多位市民了解到,在武汉的中等收入家庭,亲戚朋友之间给出去的压岁钱基本上在每人500元左右,爷爷奶奶辈分的会多一些。而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压岁钱标准多在两三百元左右。“今年春节,我们先是在河南陪公公婆婆过年,然后再回到武汉又陪父母呆了几天。在河南爷爷奶奶家孩子收到了七千元压岁钱,在武汉也收了三千元左右。”昨日,家住黄陂盘龙城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些钱大多数是在银行取的连号新钞,我们不会去用,平时也很少用现金,因此都给孩子收起来了。”

“今年压岁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各给了两千,其他亲戚基本上是300元到500元的红包,目前收到了6000多元。”在武昌工作的黎先生说,孩子还在上幼儿园,一学期费用就上万,这笔钱打算给娃交学费。

支招

打理压岁钱可“四步走”

面对一笔数目不小的压岁钱,家长们一般如何处理呢?记者采访了解到,一部分市民表示会专款专用,给孩子交学费,还有一些市民表示会给孩子开个账户存着。某小学教师张女士认为,通过打理压岁钱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孩子可以在管理配置压岁钱的过程中,让身心、知识、能力等得到全方位的成长。

她举例说,3岁到6岁的孩子,已经开始会识别钞票了,家长朋友们可以让他们辨认压岁钱,让孩子了解他有多少钱,对压岁钱和数字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家长也可以拿出一小笔钱,让孩子自己试着买东西。而对于那些6岁以上的孩子,则可以和他一起打理压岁钱,培养孩子的财商。

具体如何打理,一般可以“四步走”。张女士说,打理压岁钱的第一步是有意义消费,这部分规划主要是让孩子自主完成花钱的决策,即学会制定预算去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又不超支,让钱花得有价值,比如可以购买一件心仪的玩具、一套开学使用的文具、几本书或者是支付一部分学费。

满足消费后,通过节流来让压岁钱有盈余,以备不时之需,这就是压岁钱打理的第二步了,这也是少儿财商培养的关键。一般来说,家长们都会选择储蓄。可以用孩子的名义在银行开立一张储蓄卡,带上孩子去办理一些简单的业务,可以是定期存款或者是购买低风险的银行理财,达到教育孩子初步认识储蓄卡的功能及理财的意义。有条件的父母还也可以购买一些货币基金管理孩子的日常零花钱。

当孩子学会了支配自己的财富之后,就可以着手准备培养他的投资能力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投资收益往往与风险成正比,要让孩子明白想获得更大的回报,就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风险大小可视孩子的年龄而定,也根据家庭承受能力而定。可以每年拿出一部分压岁钱尝试基金定投,基金定投可以通过长期操作,平滑股票市场的中短期波动,持续定投到孩子18岁,可以作为一份成人礼送给孩子;也可以选择一些低估值的指数基金。

最后,财富积累的同时,给孩子的保障也不能少。可以选择一份合适的保险给孩子。购买顺序可以是:意外保险、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保险含有理财的功能,但需以保障为优先选项。

此外,家庭也可以使用压岁钱成立活动基金,用于这一年的旅游经费,带小孩出去增广见识;也有可以让小孩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项爱好,比如读书、户外运动等。

热点

AR小猪佩奇压岁金吸睛

在现钞红包唱主角的同时,今年春节以“猪”为主题的贺岁金银钞、贺岁币也格外吸引眼球。记者走访发现,多家银行均在显眼位置推出了贺岁主题的金银钞、贺岁币、贺岁红包等贵金属产品,价格多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猪年是女儿的本命年,我特意挑选了一款寓意吉祥又时尚的猪年生肖饰品,作为孩子的属相年礼。”市民褚女士年特地赶在节前到中国银行选购了多款猪年“贺岁金”产品,还有准备送给家里老人的黄金纪念币等。

招商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猪年贺岁钞和金银纪念币非常抢手。“钞票花完就没了,而贵金属不仅有压岁功能,还有收藏价值。”他介绍说,招行推出的798元一套的金猪献福红包和488元一套的金银生肖币,销售都不错。

除了金银钞,部分产品还突出AR智能科技和互动体验,给客户带来了全新体验。记者在建设银行水果湖支行看到,“小猪麦兜”压岁金钞的宣传画放在了显眼位置。该行理财经理介绍,这已是第五年推出压岁金钞,599元一套。这款“小猪麦兜”压岁金钞,可谓科技感十足,除了AR智能互动外,它还为孩子们准备了麦兜换装贴纸。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在金钞铸造过程中,创新采用了“香水油墨”,手指搓一搓,就能闻到橘子香味。“这款产品很多老客户都很喜欢,也具有投资价值,羊年的金钞已涨到2000元了。”该行理财经理说。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也推出了“故宫黄金压岁钱”系列产品,将邮票艺术和超薄黄金工艺相结合。客户只要扫描外包装的二维码,手机上就会有卡通跳出来拜大年。

今年是猪年,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今年贺岁金洋溢着浓浓的动漫气息,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小猪佩奇”礼盒。产品一般包含小猪佩奇全家福纪念章、存钱罐、吊坠和手链。广发银行理财经理说,今年以小猪为主角的卡通形象特别多,其代销的贵金属产品《小猪佩奇佩奇来了》包含小猪佩奇转运吊坠、转运金珠和转运银珠三件,小朋友和年轻人都很喜欢。

建议

市民收藏或投资还需谨慎选购

压岁金、邮票金、生肖金、金猪存钱罐、贺岁币……琳琅满目的贺岁金,着实让人挑花了眼。市民又该如何选择呢?

黄金收藏爱好者王先生说,“我一直喜欢收藏黄金,近年来都会买一些纪念币或压岁金,送给孩子们作礼物,以后女儿出嫁了还可以做陪嫁。”

王先生的说法颇有代表性。近半年来,国际金价持续上涨,使得贺岁金的投资价值被不少市民看好。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一部分市民对贵金属产品还存在认知误区,认为只要是银行发售的贵金属产品就有升值空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每年贺岁主题的贵金属产品太多,产品各有侧重,价值也各不相同。有的主打贺岁祝寿,有的主打佩戴金饰,有的则具有一定的投资和收藏价值,因此市民在选购前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咨询清楚。如果重在投资,那么就要将保值升值能力放在首位,金条是不错的选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贺岁金条一般都包含不同的题材设计,还与加工成本叠加,这使得其价格高于普通金条。而普通金条外形简单,容易变现,更适合投资。此外,不同贺岁金产品的材质不一样,购买前一定要向工作人员了解清楚黄金含量和具体材质、工艺,以利于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

在贺岁主题的贵金属中,生肖币也受到越来越多收藏的热捧。收藏人士给生肖币爱好者的建议是,收藏生肖币最好收全套,一整套十二生肖币的价格和钱币面值的差价一般有三倍以上,“钱币的品相好不好,数量全不全是衡量生肖币有没有价值的主要因素。”

而对于贺岁金银钞,收藏人士表示,其实贺岁金银钞主要是以生肖为主题,虽然叫“钞”,但其实不是钞,而是金银制品,很考验市民的鉴别能力。“金币总公司、印钞造币总公司下属机构和商业银行发行的基本是纯金、纯银的,其他就不好说了。”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