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州区以招商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奔跑在追梦路上——襄州区以招商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来源:襄阳日报通讯员田旭阳郜涵阳全媒体记者周建春见习记者王世翠没有统一的赛道,没有发令枪响,也没有夹道的欢呼声,招商引资工作

奔跑在追梦路上

——襄州区以招商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田旭阳郜涵阳全媒体记者周建春见习记者王世翠

没有统一的赛道,没有发令枪响,也没有夹道的欢呼声,招商引资工作如同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在这场赛跑中,襄州区与各地“选手”过招,2018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围绕“一区三中心”建设,立足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依托襄阳纺织服装产业园、襄阳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襄阳国际物流及装备制造产业园、襄州机电工业园四大园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襄州区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强力打造全市核心增长极。

2018年,襄州新引进项目153个,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合同投资额630.67亿元,完成实际到位资金348.12亿元;利用省外资金240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3个,引进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6个,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上市公司8个,超额完成去年初确定的目标。

机制驱动:24小时,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机会来临的关键时刻,机制驱动可以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京东集团落户襄州,则是襄州区彰显机制驱动强大动能的生动实践。

2018年4月27日上午9点,襄州区招商局接到消息:京东集团投资总监下午2点来襄州区,考察时间为半小时。

惊喜之余,更是压力,因为只有5个小时的准备时间。

“必须拿下!”襄州区委书记杨兴铭下达命令。

9点10分,五人接待小组成立,随后选出京东可能感兴趣的4块土地。在征求区规划分局、区国土资源分局以及园区意见后,明确了2块土地。很快,5本印有京东LOGO的《京东襄阳亚洲一号项目建议书》装订完毕……

下午2点,京东集团投资总监准时来到襄州,可以提供的土地及时呈现在京东面前,所需资料一应俱全,所有问题对答如流。30分钟后,京东考察团满意地离开。第二天上午9点,京东集团通知襄州区招商局面谈。

就这样,在襄州招商团队的努力下,襄州区创造了重大投资项目从初次接触到明确意向24小时完成的襄州速度。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强大力量的迸发并不是偶然,而是襄州一直以来对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重视,是襄州招商工作机制驱动的成果。

“全年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5个、世界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5个。”2018年2月24日,全区作风建设“落实年”大会提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

目标已定,一触即发。

襄州区建立“四核驱动”招商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将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亲自跑项目、谈项目;按照“一个产业由一名或两名区‘四大家’领导挂帅、一个部门牵头、若干个单位参与”的机制,出台了产业招商引资实施办法,组建了10个主导产业发展和精准招商专班,绘制了产业招商地图,建立了产业招商项目库;74家单位组建了74个招商小分队,按产业划分片区、对接项目;区招商局每名班子成员负责联系两个产业招商分局,每个产业招商分局负责具体对接一个片区。

发现项目信息,锲而不舍去“盯”;发现问题,千方百计去“攻”。襄州招商人把挖掘招商引资信息和服务项目建设意识融入血液,积蓄了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强大动能。

“能和企业一样专业的政府太少了。”这是京东落户襄州的原因,也是对襄州区招商机制的高度评价。

创新方式:签约117亿元项目

一家中国500强企业在襄州投资超过100亿元,在以往似乎是天方夜谭,如今已成为现实。

2018年12月,荣盛集团与襄州签署投资协议,投资117亿元的襄阳荣盛产业园拉开帷幕。荣盛集团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产业转移承接示范区、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区”的区域定位,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打造一个新兴产业集聚、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该项目投资额大,仅湖北就有6个地区与荣盛集团接洽。怎样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创新招商方式,“啃”下硬骨头。

“一开始,还真没想到项目会落户襄州,是他们用真诚和服务打动了我们!”该项目负责人如是说。2018年初,得知荣盛集团有意在华中地区布局,襄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进带领招商团队立即跟进。利用招商团队一名干部和投资负责人是同乡的乡情纽带,花费近1年时间,最终“盯梢”成功。

以情招商只是该区创新招商方式,增强招商引资活力的一个缩影。

分管招商的副区长王海告诉记者,襄州组建了10个产业发展和精准招商工作专班以及6个产业招商分局,围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产业,转战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咬定招商工作不放松。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区“四大家”领导和74名部办委局负责人累计外出招商280余次,考察拜访企业430余家,接待来访企业320余家,并积极参与筹备襄阳市(深圳)智能装备产业企业家座谈会、襄阳(深圳)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招商座谈会、“楚商襄阳行”——襄州分会场等重大招商活动。

对已落户的客商,襄州注重挖掘他们的人脉资源,采取以商招商的模式,通过上海吉锋汽车科技公司引进了盐城大捷公司汽车座椅骨架项目。

创新,激活了一池春水。2018年,投资50亿元的卡为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30亿元的京东襄阳亚洲一号电子商务产业园、投资117亿元的襄阳荣盛产城融合项目、投资20亿元的美菜网湖北纳维亚一号工程、投资10亿元的金纺10万锭高端纺纱和智能织造等一批重大项目,为全区乃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服务推动:50天,50亿元项目签约、开工

1月25日,在襄州国际物流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卡为智能终端项目工地,投资50亿元的卡为智能终端项目厂房已具雏形。这个项目,从第一次接触到开工,仅用了50天。

襄州区是如何快速引进并迅速推进落地的?项目投资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刚开始并没考虑在这边投资,但襄州依然把我们当亲人一样对待,十分感动。”卡为集团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刘树龙回忆说,2018年7月,他们第一次来襄阳的那个周末,临时需要从襄阳赶去南阳机场,王海主动安排车辆跨省相送。此后,这种服务从未间断。

45个不眠之夜,26场艰苦谈判,200多份资料,凝结着襄州区招商人的汗水,更彰显着为项目服务的态度。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8年9月28日,该项目正式开工,预计今年6月竣工投产,每年过亿元的税收指日可待。

不仅仅是卡为,在项目推动中,襄州总能周到服务。

2018年12月12日,为促成美菜网湖北纳维亚一号工程项目签约,襄州区成立了美菜网项目建设指挥部,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强力推进。“要尽最大的努力为项目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王海介绍说,襄州牢固树立“100-1=0”的服务理念,落实“一个月召开一次招商项目评审会”的硬性要求,坚持“一季一研判、半年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招商引资研判会,不定期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推进会,对招商重点项目逐一摸底,对落地有问题或推进不快的项目,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同时,该区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健全“全过程”服务体系。执行“四个一”服务方式、“五个零”扶持政策,在监督制约上,推行“六项制度”,落实市政府赋予的项目审批、建设管理、财税收费、人事管理等权限,努力营造安商、稳商、亲商、富商的经济发展环境,引来流动的资本、留住会飞的资本。

2018年,襄州共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评审会16次,新引进项目153个,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合同投资额630.67亿元,超进度82个百分点。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襄州招商人依然在追梦的路上奔跑着。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