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后劲不足 高票价让春节档电影“虚火”了一把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后劲不足 高票价让春节档电影“虚火”了一把从档期开始前“冲击70亿元甚至80亿元”的预期,到档期中“能否超越去年”的担心

原标题:后劲不足 高票价让春节档电影“虚火”了一把

从档期开始前“冲击70亿元甚至80亿元”的预期,到档期中“能否超越去年”的担心,今年春节档电影虽有大年初一单日超14亿元票房的喜人成绩,但整个档期似乎没有如想象中成功。

灯塔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档电影票房总计58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与历年数据相比,2015年至2018年春节档票房分别为18.18亿元、30.86亿元、34.31亿元、57.71亿元;2016年至2019年春节档票房增幅分别为70%、11%、68%、0.5%,增幅创下历年新低。

在大众看来,坐拥8部国产片和众多实力演员的2019春节档依旧红火,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春节档只是一把“虚火”。

从供给角度来看,市场依然丰富。首先是影片数量,2019年春节档上映8部影片,成为近三年上映影片数最多的一年。其次,影院日排片场次也持续增加,今年大年初一排片达49.5万场,破世界单市场单日排片场次纪录,较2018年的39.2万场增长了26%,此后四天也均保持增势。

需求方面,看似旺盛,实则内藏隐忧。从票房来看,2019年大年初一单日票房14.34亿元,同比增长12.29%,但随后三天出现持续下滑,仅在大年初五实现好转,相比去年微升。票价方面,去年大年初一平均票价39.1元,今年则达到45.1元,同比增长15.34%,此后几天依然保持强劲增长。然而,观影人数方面却持续下降,今年大年初一观影人次达3178万,同比下降2.60%,初二至初五市场延续下降趋势,整个档期观影人次1.3亿,同比下降10%。

由此可见,院线方面对市场的预期相当乐观,做足了迎接大规模观众的准备。然而,在更多排片场次的支撑下,观影人群却在收缩。

因此分析认为,拉动票房市场的主要动力来自票价的大幅增长,其中IMAX代表的特殊厅获得更多溢价。而票价上涨如此高的原因,既与票补投入减少有关,也源自影院对市场过度自信后的坐地抬价。

从单片成绩来看,号称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流浪地球》一马当先,累计票房已达20亿元,档期内实现大幅逆袭,相比2018年春节档冠军《唐人街探案2》的19.1亿元增长3%。由黄渤、沈腾主演的《疯狂的外星人》累计票房达14.31亿元,从拔得头筹变身排名老二。韩寒新片《飞驰人生》票房达10.30亿元,跻身前三。周星驰导演作品《新喜剧之王》票房5.28亿元未达预期,仅位列第四。

春节档躁动的背后,更引人关注的是各影片的投资方。不得不提的是,A股上市公司今年春节档的参与度明显提升。其中,档期内实现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流浪地球》,其主出品方、主发行方均为中国电影和北京文化。《疯狂的外星人》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均有光线传媒。《飞驰人生》则对应光线传媒和万达电影。《新喜剧之王》的主出品方包括中国电影和新文化。从当前票房来看,中国电影、北京文化和光线传媒有望受益最大。

票房虽好,但不是所有的投资方都能吃到“大蛋糕”。上海电影10日晚公告称,截至2月7日,公司来自于《流浪地球》影片的综合收益暂为-280万元至-230万元。文投控股表示,因公司参与投资电影《流浪地球》的比例较小,截至2月10日0时,公司投资该影片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尚未形成较大规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大。

对电影市场而言,2019年既是“影视寒冬”的开春之年,也是“600亿元票房新起点”的转折之年,强势的春节档将对全年票房起到催化的作用。而对资本市场而言,热闹纷呈的春节档与个股股价息息相关,A股影视板块节后首日将有何表现,则更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