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节后上班首日门诊量翻了几倍 江城医院迎来“就诊潮”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上班第一天门诊量翻了几倍,节后江城医院迎来“就诊潮”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郑晶晶李曼英李晗刘迅通讯员田娟张璟祎高翔温红蕾荆彤王磊谯玲玲马遥遥家住汉口的王先生今日早上开车去同济医院复

上班第一天门诊量翻了几倍,节后江城医院迎来“就诊潮”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郑晶晶李曼英李晗刘迅通讯员田娟张璟祎高翔温红蕾荆彤王磊谯玲玲马遥遥

家住汉口的王先生今日早上开车去同济医院复查,隔老远就看到门口排起了长龙,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开进院门,不免怀念起两天前来医院就诊时的情景,门口不用排队,院内停车场空位很多,门诊挂号很轻松,一上午看了三个科室的专家。2月11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医院发现,春节长假刚过,大量患者扎推涌入医院,医院迎来一波“就诊潮”。

迷信过年看病“不吉利”,不少人小病拖成大病

2月11日一大早,汉口50岁的刘女士心慌胸闷,浑身不舒服,家人赶紧开车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 经医生诊断,刘女士得了急性重症心肌炎,心率高达每分钟120次,化验结果显示他的肌钙蛋白是正常值的100多倍,这就表示她的心肌已经严重受损,威及到生命。随后,刘女士被紧急转送到心血管内科监护室治疗。

怎么突然就得了大病呢?原来,年前刘女士因忙着置办年货太劳累,又加上受了凉,患上了感冒。忌讳在过年期间看病,她认为感冒是小病,扛一扛就能好,就没有去医院,在春节期间还忙着走亲访友,不舒服了就不停喝水。心血管内科陈曼华主任介绍,感冒后人体免疫力下降,部分病毒通过血液侵入到人体心脏,使心肌受损,严重破坏心脏功能,再加上外出拜年身体透支,最终拖成了急性重症心肌炎。

许多人认为过年看病不吉利,结果耽误病情的患者每年都有。 33岁的小王腊月二十九和媳妇因为去谁家吃年夜饭起了争执,一气之下小王挥起拳头砸在门上,当时整个手掌肿起来了,像个包子,一活动就疼。可第二天就是新年了,听丈母娘说过年期间去医院,整一年就运气不好,建议在家休养。直到11日,上班第一天,小王才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门诊,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右手全是淤血,肿胀明显,后拍片诊断是右掌骨第五基底部骨折,需要做手术,如果不做手术,以后影响手部功能。“患者受伤后没有立即冰敷,肿胀明显,淤血严重,而且没有打石膏,骨折错位明显。”该院手外科任义军主任介绍。

走亲访友自驾游,年后累倒了不少人

张先生一家趁着过年带着两个孩子自驾去广西北海。一家四口玩到大年初五才返程。由于遇上了返程高峰、告诉公路上堵车,张先生足足开了20多个小时的车,11日凌晨1点才回到武汉。眼看到家了,张先生准备下车,却感觉左脚又麻又痛,腰疼得几乎下不了车。家人见状立即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发现张先生腰椎4—5节段巨大突出,压迫了神经需要手术治疗。

今日在同济医院骨外科普通门诊,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前来就诊,不少是因春节期间太过劳累导致。30岁的汉口李先生春节去红安走亲戚,前日开车几小时回汉后腰痛不已,医生诊断其患上肌肉劳损。

武汉市第四医院院脊柱外科主任李鹏介绍称,人在座位时,椎间盘承受的压力最大,而开车时腰椎很容易和汽车产生共振,导致脊柱不断地被压缩与拉伸,周围组织肌肉也跟着疲劳,从而进一步增加椎间盘的压力,加速腰椎的退化、变形,很容易形成椎间盘突出甚至脱出。

节后第一天迎来就诊小高峰,何时就诊应视病情决定

今日,记者走访了江城多家大医院,一大早同济、协和医院门口就诊车辆就排起长龙,截至今日下午4点左右,同济医院门诊量达到1.7万人次,比前一天增加了近4倍,协和医院达到1.5万人次,比前一天增加近5倍。而武汉儿童医院和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一天的手术量几乎跟春节7天的总量持平。武大中南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昨天一天的门诊量都是春节期间平均接诊量的2-3倍。

武汉儿童医院医务处段栩飞主任介绍,通常情况下开年第一天医院会迎来一个就诊小高峰,这主要跟风俗习惯和春节期间的不规律生活有关系。

“大家普遍认为过年在医院待着不吉利。”段栩飞说,在中国人传统观念中,只要不是急病,不到万不得已,是一定不会选择春节期间就诊的,往往会趁着春节之前看完或者拖到春节之后再来看。

此外,春节期间大鱼大肉,生活规律被打乱,尤其是儿童,主要是吃、玩,日常的规律生活被打乱,节日综合征较之成年人更明显。主要集中在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以及意外伤害等。

对于就诊的小高峰,段栩飞主任医师提醒,何时就医应该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因拖延病情导致严重后果,只会更吃苦。此外,对于非急诊,患者更应理性就诊。“现在信息网络发达,先行预约挂号就诊更快、更方便。”段栩飞主任说,医院自推行分时预约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患者门诊候诊等候时间明显减少,医院扎堆就诊压力也相应减轻。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