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黄金周消费破万亿 亮点是消费结构之变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春节消费破万亿 亮点是消费结构之变据新华社报道,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商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

原标题:春节消费破万亿 亮点是消费结构之变

据新华社报道,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商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从早前春节商品市场消费的5000亿、6000亿……到今年首次突破万亿,数据的增长,无疑为这个流淌着亲情与温暖的传统节日增添了拉动内需的使命与责任。

这样的增长令人欣喜。毕竟,对于传统的中国人而言,春节期间,吃吃喝喝玩玩,早已成为一种习惯,“有钱没钱,都得过年”,说的就是春节消费的刚性特征。

而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春节消费,显然有很多新的变化。即如报道提及的,今年春节,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

这也意味着,变化的不仅仅是消费数据,还有数据背后的消费结构。可以说,没有消费结构的突破,就不可能实现消费总额的突破。

餐饮消费依然是春节消费的重要支撑,这很正常,春节期间正是走亲访友的好时机,大家欢宴一番,也是人之常情。北京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不过,今年的餐饮更倾向于定制消费,许多餐饮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等服务,某外卖平台年夜饭订单量同比增长107%。这种变化,也是数字时代的红利。

而今年春节消费的大宗,则属于旅游。时代在变化,新的年俗也在蓬勃发育,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春节出门走走,异地过年、路上过年,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享受。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占据了春节消费的半壁江山。

尽管全国多地热门景区人满为患,甚至有人吐槽在兵马俑景区跟着人潮转了一圈,连兵马俑都没有看见就出来了,但这种流动的春节、很多人都在晒步数的春节,显然是一种更合理、更有魅力,也更彰显人性的生活方式。

还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三、四线城市正在成为消费主角。有电商平台年货消费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增速为51%,而三线、四线城市均达到55%。此外,农村消费潜力同样旺盛。春节期间,“城市不堵农村堵”,恰是这一变化的精准注脚。

这至少表明,一方面,以往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在消费上的不均衡性,正在发生变化;另一方面,网络的勃兴,也在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平,数字化的春节不再只是大城市的狂欢。

每年春节都会让我们感受到一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有的来自我们的内心感知,有的来自时代的浩荡赋能。而无论如何变化,我们的生活都会应和着这种变化而摇曳多姿,因应越来越多的变化来追逐我们的时代,实现每个人的梦想。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