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元宵节遇上“超级月亮” 当日晚23时54分左右“最圆”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元宵节遇上“超级月亮”“最大满月”将现身新京报讯(记者王俊)“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2月19日正是己亥年元宵节,佳节

原标题:元宵节遇上“超级月亮”“最大满月”将现身

新京报讯(记者王俊)“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2月19日正是己亥年元宵节,佳节之时,本年度第二次“超级月亮”将亮相天宇,并且还是本年度的“最大满月”。一轮圆月更为节日烘托气氛。

今年“最大满月”点亮元宵节

“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学上的准确称谓是“近点朔望月”。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月球的运行轨道是椭圆形的,椭圆中离地球最远的点被称为远地点,最近的点是近地点。“超级月亮是指在近地点的满月,理论上要比发生在远地点时的满月看上去大14%左右,变亮30%左右,但一般通过肉眼不太能够看得出来大小差别。”

“超级月亮”每年都会发生,有时还不止一次。今年,“超级月亮”将连续三次登上天幕,时间分别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

2月19日的满月,也是今年12次满月中视直径最大的1次,是今年的“最大满月”。

当天最佳观测时刻在23时54分左右

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

其实,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可能出现满月,所以经常讲“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今年的元宵节,恰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2月19日17时3分月球过近地点的距离只有35.68万千米,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此时月亮视直径最大。23时54分为“望”,此时月亮呈现“最圆”。

据了解,元宵节亮相天宇的“超级月亮”在中国都能看见,在我国东部地区,元宵节当晚18时30分左右,公众可寻一处视野开阔之地,静候“皓月当空照”美景的出现。当天最佳观测时刻在23时54分左右。

届时,佳节遇明月,将更加烘托节日气氛。

链接

元宵节“拨云见月”可期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周二元宵节夜间天气以晴为主,“拨云见月”可期。

气象部门表示,本周虽然开始回暖,夜间最低气温依旧在冰点以下,大家户外赏月、拍照务必注意保暖。

什么是满月?

当月亮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

并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

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

此时的月亮最圆,

称之为“满月”,

亦称为“望”。

21世纪满月次数

21世纪

满月的次数为

1241次

出现在农历的

十七、十六、十五和

十四的次数依次为

188次、579次、

468次和6次

其中元宵节

出现满月一共有

38次

什么是“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学上的准确称谓是“近点朔望月”。

月球运行轨道是椭圆形的,椭圆中离地球最远的点被称为远地点,最近的点是近地点。超级月亮是指在近地点的满月,理论上要比发生在远地点时的满月看上去大14%左右,变亮30%左右。

如何欣赏“超级元宵月”?

在我国东部地区,元宵节当天18时30分左右,月亮刚刚升起不久,公众可寻一处视野开阔之地,静候“皓月当空照”美景的出现。

2019年的元宵月最圆时刻出现在正月十五23时54分,此时,接近子夜时分,元宵月也刚好升到正南方最高的位置。

新京报记者邓琦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