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栋还建房竣工仅10年全部成危房 多次通知业主搬离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11栋还建房竣工仅10年全部成危房相关部门多次通知业主搬离开发商将拆除房屋原址重建还建小区建成刚满10年,498套房仅入住130多户,小区11栋楼就全部成危房。昨日,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蓝光

原标题:11栋还建房竣工仅10年全部成危房

相关部门多次通知业主搬离

开发商将拆除房屋原址重建

图为2号楼已被拆除

还建小区建成刚满10年,498套房仅入住130多户,小区11栋楼就全部成危房。昨日,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蓝光公寓小区,多名居民称,尽管相关部门多次通知大家尽快搬离,但很多居民对补偿方案有疑虑,不愿搬离。

通告督促居民搬离

昨日上午,位于光谷创业街的蓝光公寓小区冷冷清清。小区共有11栋6层的住宅楼,每栋约有40多套住房,其中2号楼已于今年1月底拆除。每栋楼都被打了围,部分楼栋还挂着印有“D级危险房屋,请过往行人、相邻人员注意安全,危房禁止对外出租”字样的标识牌。

小区大门口公示栏贴着一则通告,落款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房产局、关东街道办和开发商湖北现代城市建设发展集团(以下简称现代城建集团)。通告称,经房屋安全鉴定单位鉴定,小区1至7号楼、11号楼为D级危房,8、9、10号楼为C级危房,房屋整体处于危险状态,随时可能坍塌,望业主尽快搬出。

小区7栋居民张女士介绍,蓝光公寓是一个还建小区,共有498套房,2008年建成,不过到目前仅有130多户居民入住,其中还有约一半的居民尚未办房产证。房子很早就出现大面积开裂等情形,去年8月22日,区房产局和关东街道办发出通告,称1至7号楼、11号楼属于D级危房,要求这些楼栋的居民于当月底之前搬离。之后,上述部门多次发通告,催促居民搬走。

2号楼上月被拆除

今年1月16日发出的通告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决定,蓝光公寓小区房屋由现代城建集团原址拆除重建,对已经入住的139户现住房面积按房屋套内面积参照征收政策1:1.12进行还建,过渡期限为3年。针对已入住的139户过渡费标准和装修补偿标准,现代城建集团承诺,过渡费标准按照33元/平方米补偿,装修补偿标准按300元至800元每平方米补偿。

张女士说,她知道住在危房里危险,但因为小区的重建规划没出来,大家认为装修补偿标准较低,加上很多居民的房产证没办下来,对上述的补偿方案仍有疑虑,所以还有100余户居民尚未搬走。2号楼因为一直没人居住,相关部门于上月将其拆除,其它楼栋都住着居民。居民张先生则表示,蓝光公寓建成才10年,房子就变成了危房,他认为房屋在建设时存在质量问题,希望职能部门介入调查。

房屋用砖质量较差

有居民介绍,早在2017年12月,7栋居民反映小区房屋质量问题,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房产局书面回复称,经湖北诚信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检测,房屋墙体材料中混凝土普通砖强度未达到设计MU10(抗压强度为10兆帕)等级要求,砖质量较差;该楼普通砌体砖中含有过多膨胀性物质,造成砌体砖松散。

记者就此联系上该区房产局一名工作人员,他介绍,蓝光公寓小区的拆除重建规划方案尚未出来,至于小区是否存在建设质量问题以及追责工作属该区建设局负责。记者随后联系上该区建设局,一名工作人员称会将情况转告给负责此事的建管站,由该站工作人员进行回复。记者同时也联系了现代城建集团,一名工作人员称公司讨论后会回复记者。不过,截至发稿时,该区建管站和开发商暂未就此事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