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建房十年便成危房引关注 专家确认砖块质量问题


来源:楚天都市报

还建房十年便成危房引关注 建管部门调查后揭示原因 图文:蓝光公寓砖块中含膨胀性化学物质 图为:蓝光公寓小区已挂起了“危房”的警示标牌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万军李辉 光谷的还建小区蓝

还建房十年便成危房引关注 建管部门调查后揭示原因

图文:蓝光公寓砖块中含膨胀性化学物质

图为:蓝光公寓小区已挂起了“危房”的警示标牌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万军李辉

光谷的还建小区蓝光公寓建成才10年,11栋房子便成了危房,百余户居民被要求搬离。昨日,楚天都市报A02版报道此事后,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

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人士表示,在该小区的建设过程中,建管部门进行了严格检查,确认施工过程不存在质量问题;该小区成为危房的主要原因,在于使用的砖块中含有膨胀性化学物质,但这不在检测范围之列。

社会各界关注蓝光公寓危房

本报报道刊发后,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小区居民、网友纷纷转发并评论。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该稿件在本报看楚天APP、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号、官方微信上,点击阅读量达到上百万,数百名网友纷纷发表评论。

网友“Alison喜欢胖子叫吴邪天真”评论道:一直耳闻还建小区房屋质量堪忧,物业水平低下,车位不足……万万没想到,还有渣成了这样的小区。怪不得身边拿了还建房的拆迁户,都另外自己买了商品房住。

网友“桑之未落”评论道:“现在大多数人都是房奴,面对这样的房子,仅仅十年就成了危楼,实在难以接受。一定要彻查类似事件。”

蓝光公寓小区居民张女士表示,小区所有业主对报道非常关注,希望报道能引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关注小区业主的合理诉求,早日确定小区重建方案。

昨日,先后有多家本地和外地媒体介入报道此事。

建筑专家确认砖块质量问题

昨日,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人员表示,他们接到开发商反映的情况后,曾多次派出专家到现场展开调查。专家调查后认为,蓝光公寓小区房屋墙体材料中,混凝土普通砌体砖里含有过多的游离氧化钙、磁铁矿、硅酸二钙等矿物质,是造成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

相关人员表示,国家《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第5.2.1条的规定:砖和砂浆的强度等级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在蓝光公寓小区的施工过程中,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按相关规范要求,检查了砌体砖出厂合格证,并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砌体砖进行了抗压、抗折性等强度检测,检测结果合格。但砖块中含有膨胀性化学物质,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这都不在国家建筑行业相关规范的检测范围之列。该工程目前产生问题属产品质量问题,是个别砖厂使用了不合格工业矿渣造成的。

开发商盼居民配合尽快重建

昨日下午,现代城建集团光谷片区项目管理总监、蓝光公寓项目领导小组组长胡总向记者介绍,蓝光公寓2003年左右立项,2008年交付。在蓝光公寓建设时期,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严禁使用粘土砖,改用新材料墙体砖。蓝光公寓是改用新材料砖的第一批项目,当时这些砖块也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送检,都是合格的。

2016年,蓝光公寓小区因地势较低,发生严重的渍水,此后部分房子的墙体出现了开裂,公司对开裂房屋进行了维修。2017年,开裂范围扩大,公司邀请了两家有资质的单位对房屋进行了检测,确认因砖块中的膨胀性化学物质遇水后发生反应,导致开裂。公司立即向政府职能部门汇报,并准备找当时提供砖块的企业讨说法,但当时该企业已经退市。

胡总表示,当时这些砖块送到建管部门接受了强度、抗折性等方面的检测,全部合格。而砖块中含有膨胀性化学成分的事情,这个检测项目当时和现在都不在国家建筑行业所要求的检测范围之内,公司对此也无能无力。

胡总称,目前公司已向东湖高新区提交了重建该小区的计划,已获批准,具体规划有待审核通过。公司每天都在对小区全部房屋进行密切监测,并向居民提出了合理的搬迁补偿方案,希望居民配合公司,争取尽早完成重建。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