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展示老樊城街巷文化 陈老巷修复工程今年启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展示老樊城街巷文化陈老巷修复工程今年启动来源:襄阳日报本报讯【通讯员王波陈鑫全媒体记者沈明晶】记者昨从市规划局获悉,继陈老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出台后,市政府日前又正式批复同意陈老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修

展示老樊城街巷文化

陈老巷修复工程今年启动

来源:襄阳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王波陈鑫全媒体记者沈明晶】记者昨从市规划局获悉,继陈老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出台后,市政府日前又正式批复同意陈老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修复与环境提升规划,为陈老巷修复提供规划指导。

陈老巷是樊城汉江边一条小巷,是襄阳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它一度是襄阳最富庶、最繁华的老街,享有“汉口花楼街”的美誉。后由于火灾等原因,陈老巷亟待保护、整治、改造。

根据规划,陈老巷核心保护范围南起中山前街,北至磁器街,东邻抚州会馆,西至现代多层住宅区边界,包括陈老巷两旁的院落以及抚州会馆,占地5.44公顷。未来,陈老巷将规划成为历史街巷文化的记忆地、老城历史文化的品读地、传统名商文化的体验地。

此次规划提出,依陈老巷的走势,吸取传统街巷的空间特点,在陈老巷左右两侧各打造一条街巷,形成三巷并置的空间格局,围绕“忆·樊城”的主题展开文化业态布局,通过场景复原、雕塑、浮雕、石碑、书法、旧照片、旧物件、影像、录音等手段展示老樊城街巷文化。

陈老巷内的建(构)筑物,根据保护等级、建筑风貌、建筑类型等实施分类保护与整治。其中,文物保护单位和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必须实行原址保护,不改变文物的原状;历史建筑应按照保护要求进行维护和修缮。加强对抚州会馆等文物本体的修缮和日常保养,抢救性修缮阮祥泰旧址、马兴盛染坊等历史建筑。

由于陈老巷街巷狭窄,建筑密度大,不适宜设置大型地面停车场;对街区内大量遗存的非保护类遗产,如老门头、老墙面、老铺地等,因其能够体现当地的历史、文化、生活或生产方式,应最大限度予以保护。

据悉,陈老巷街区修复工程作为2019年六大古城保护项目被列入城建计划,由汉江国投和樊城区政府负责实施。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