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20% 房地产贷款增速平稳回落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汇率、房贷央行这份最新报告,对市场焦点怎么看?21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在近期央行主动加大了同市场沟通力度的背景下,这依然成为了当晚的市

原标题:汇率、房贷央行这份最新报告,对市场焦点怎么看?

21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在近期央行主动加大了同市场沟通力度的背景下,这依然成为了当晚的市场的焦点之一。

展望下阶段货币政策,《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在多目标中实现综合平衡。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值得留意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在1月金融数据吹风会上亦指出,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稳健”是货币政策的工作原则和指导思想,强调了货币政策要以稳为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既要有效实施逆周期调节,也要把握好度。

当时其指出,总的来看,货币政策探索并积累了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  

除了向市场释放货币政策的最新信号以外,我们还能从中看到哪些值得关注的点呢?

房贷、汇率怎么样?房地产贷款增速平稳回落,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

根据《报告》,房地产贷款增速平稳回落,贷款结构有所变化。

2018年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8.7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较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8.4%。

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较上年末回落4.4个百分点;住房开发贷款余额为7.33万亿元,同比增长31.9%,增速较上年末提高5.2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38万亿元,同比增长3.9%,较上年末提高11.8个百分点。

根据《报告》,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2018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632元,比上年末贬值4.8%。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8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20.59%。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年化波动率为4.2%,较2017年明显提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增强。

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

《报告》在专栏中指出,总的来看,人民币发行机制安排及其调整过程,与我国经济金融发展阶段基本适应,体现了我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权和主动性。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导,货币政策传导的中枢在银行,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的市场化方式,激励和调节银行贷款创造存款货币的行为是有效的,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

《报告》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根据经济金融发展和金融宏观调控需要,不断完善人民币发行机制,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并以此促进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有效实施

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报告》透露,截至2018年末,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与金融机构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共同支持了35家民营企业发行229.2亿元债务融资工具,逐步发挥了引领市场预期、修复民营企业融资信心的作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环境得到改善,市场信心增强。2018年11月和12月民营企业合计发行债券1550亿元,同比增长约70%,民营企业发债净融资252亿元,扭转了此前民营企业发债净融资连续半年下降的局面。

《报告》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深入总结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以来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配套政策,继续积极推广支持工具,督促参与各方发挥合力,帮助更多民营企业改善融资状况。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货币条件维持不变

《报告》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没有改变,“稳健”强调了货币政策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增强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强化逆周期调节,同时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保持货币条件与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既不能多,也不能少。

《报告》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货币条件维持不变,而是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动态优化和逆周期调节,适度熨平经济的周期波动,在上行期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在下行期对抗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

《报告》认为,下一阶段,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既要防止货币条件过紧引发风险,也要防止大水漫灌加剧扭曲和继续累积风险,其核心是服务好实体经济。同时,要平衡好总量和结构之间的关系,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